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事件影響 進藏客減五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31]
放大圖片

 ■受3月14日暴力事件影響,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雖然於3月26日重新開放,但遊客稀少。圖為一名身穿藏族服裝的四川遊客。 中新社

 【本報訊】據新華網拉薩30日消息:受3月14日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的影響,拉薩乃至西藏的旅遊業正受到嚴重影響。西藏旅遊業的標誌性建築布達拉宮雖然已於本月26日起重新恢復開放,但目前來這裡的遊客不到正常期的一半。據統計,拉薩市西郊汽車站客流驟減五成,酒店入住率創新低,餐飲業蕭條。不過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局勢的逐漸平穩,西藏旅遊經濟快速發展的長期走勢不變。

 在大昭寺前擺攤賣旅遊紀念品的四川姑娘胡小娜表示,「兩周前的暴力事件把我的攤位給砸了。現在還沒法恢復。不過最嚴重的是遊客減少了。」

 據統計,在3月14日拉薩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中,拉薩市共有900多家商舖被破壞。商舖受到破壞,無疑給西藏的旅遊業帶來了一定影響。此前的一周,遊客驟然下降,酒店入住率創新低,餐飲業蕭條。

基於遊客安全 藏一度對外謝客

 記者在重新開放的布達拉宮景區內看到,相比從前,這裡的遊客稀少了很多。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受暴力事件的影響,目前來這裡的遊客不到正常期的一半。

 布達拉宮是西藏最知名的旅遊景點和標誌性旅遊地,每年吸引著數以萬計的國內外遊客。黃金周期間,還曾對門票實行限量控制。此次暴力事件發生後,一度停止參觀活動,直到3月26日才再度開放。

 「影響旅遊的最主要原因是現在很多人害怕出行,不願意來拉薩了。」拉薩西郊汽車站調度室主任王建國說,最近汽車站客流驟減五成,減少的人群中,一半以上是來拉薩遊玩的遊客。

 北京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員郭軍表示,一周前西藏旅遊局要求當地旅行社暫停接團,不少旅行社原先安排好3月去西藏的團隊都緊急取消了行程。

短期遭受重創 但長期趨勢向好

 不過,隨著局勢的穩定,西藏旅遊正在恢復中。業內人士判斷,西藏旅遊經濟短期內也許遭受重創,但從長期來看依然向好。西藏自治區旅遊局副局長扎諾表示,在處置「3.14」事件的過程中,出於對遊客安全的考慮,西藏旅遊業一度對外謝客。隨著拉薩暴力事件的平息,拉薩正常社會秩序的全面恢復,西藏旅遊重新開放。據介紹,目前暴力事件中80%的受損店舖已經陸續恢復營業。政府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措施以拉動西藏的旅遊市場。

 旅遊業是西藏最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佔全區GDP的比重達到10%。隨著青藏鐵路的開通,去年西藏旅遊創下了20餘年來的新高,共接待海內外遊客402萬人,旅遊收入超過48億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