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冒險試水市場經濟 催生溫州模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溫州30年的創業史,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一個縮影。

本報駐浙江記者:張文、何暉、白林淼、黃瑞庚

 改革開放的30年,曾經讓一座城市和生活在這裡的一群人,經歷了從人變成「妖」,然後又從「妖」重歸於人的巨大起落,書寫了一段波瀾壯闊、起伏跌宕的改革史—— 這就是溫州和溫州人:一個被反覆爭議的地方,一群憑著「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在前無古人的改革開放道路上艱辛探索的先行者。

 30年間,溫州可謂千般愛恨集一身。超過120萬的溫州商人,走出浙南這塊小小的天地,足跡遍及全世界,他們與留守在本土的溫州人一起,創造出每年近4,000億人民幣的經濟王國。溫州在接受驚歎的同時,也遭遇了諸多的指責和爭議。推崇溫州的人,將它奉為經典,視作「中國民營經濟的麥加聖地」;視它為「妖」的人,把它打入十八層地獄,斥之為「市場經濟遊戲規則的破壞者」。

多番爭議 數度起伏

 翻開溫州改革歷史的長卷,「中國第一個農村專業自由市場」、「中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中國第一份股份合作制企業章程」、「中國第一條股份制鐵路」、「中國第一家民營財團」、「溫州模式」、「民營經濟與股份制合作」、「村官罷免與直選」、「炒房團」……這數不清的「中國第一」、特定事件和關鍵詞,都帶有深深的「溫州」烙印,被鐫刻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史冊。

 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地少人多的溫州迫於生存壓力,先後有12萬銷售大軍前仆後繼地開赴中國的每一個角落,不少今天聲名顯赫的溫州富豪如南存輝、王振滔等,都曾是其中的一員。「農村專業自由市場」,在溫州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崛起,為中國邁向市場經濟,跨出了試探性的第一步。1984年,中國原政協副主席、著名學者費孝通先生三下溫州,寫下了《小商品大市場》等一系列的文章,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報》頭版刊登《溫州30萬人從事家庭工業》的長篇報道,至此,「溫州模式」被正式提出並予以肯定,中國第一次「溫州熱」拉開了序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