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天做老闆 晚上睡地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1996年6月北京「浙江村」內正在數錢的溫州人。

 如果說改革開放的前20年,溫州因為轉型期經濟模式「姓社姓資」的爭論而成為中國黨政高層和學者關注的焦點,那麼在隨後的10年裡,以「溫州模式興衰」和「溫州炒團」為代表的關於溫州的爭論,則在更廣泛的層面和範圍內展開。這連場論爭,涵蓋了在要素資源日漸匱乏的環境下,傳統區域經濟的轉型與方向、民間資本在自由逐利本能驅使下的有效流動等敏感經濟問題,討論的影響,同樣從溫州輻射到了整個中國。

政經改革 敢為天下先

 改革開放之初,將一些效益用「分厘」來計算的紐扣、針線做成超過億元的大產業,的確是中國當時值得自豪的大事。然而在今天,再指望這些附加值低、勞力密集型的產業在溫州重現輝煌,顯然並不理智。那麼,溫州的產業轉型之路又該如何行進?

 此外,得益於改革開放的先發優勢,溫州人掌握了比中國其他許多城市多得多的民間財富,這使得溫州人有實力跨越常人難以逾越的行業門檻。但是,溫州人顯然對於准入門檻低、市場競爭激烈、利潤薄弱的傳統產業漸漸失去了興趣,面對房地產、資源型產業、股市期貨的暴利誘惑,出現了炒房、炒煤、炒鋼鐵、炒國企、甚至到海外「炒海島」等一系列被冠以「炒」字溫州人的投資行為。溫州充裕的民間資本迫切尋求出路的衝動,顯然已經挑動了所有中國民間資本的神經。

 此外,隨著經濟格局的變化,溫州人同樣在政治體制改革和基層民主推進上敢為天下先。在溫州,出現了村級政權的公推直選,出現了政府管治模式的新探索……改革開放的30年,讓溫州成為一本教科書,在中國其他地方出現過的,在溫州都能找到,其他地方沒有出現過的,溫州也能找到。從這層意義上講,也許讀懂了溫州,也就在很大程度上讀懂中國,尤其是讀懂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中民營經濟的變遷。

破舊創新 弘「四千精神」

 溫州人也許從骨子裡就藐視循規蹈矩和華而不實,他們善於破舊,更擅長於創新。他們的思維沒有定式,但卻能提出最務實而有效的執行方案。

 「走遍千山萬水、歷盡千難萬險、想盡千方百計、道盡千言萬語」的「四千精神」,和「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的創業寫照,都已經被歸納成「溫州精神」,為我們國家近30年的巨變,寫下了注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