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燒溫州貨 再鑄誠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溫州人用誠信的大火在杭州武林門「燒」曾經的恥辱。

 1988年,當中國第一份股份合作制企業章程《橋墩門啤酒廠章程》在溫州蒼南縣出現的時候,「民營經濟」、「股份制公司」成為「溫州模式」的新內容。短短幾年內,溫州民營經濟的規模超過了國有企業,佔到了GDP八成以上的份額。然而就在這時,一部分初嘗市場經濟甜頭的溫州人卻被貪婪的慾望蒙蔽了雙眼,劣質產品滿天飛。1988年,杭州武林門的一把大火,燒掉了溫州5,000雙最多只能穿一周的「紙皮鞋」;1990年,中央八部委聯合派出工作隊進駐柳市,治理整頓劣質低壓電器。中南海也三次派員到溫州調查「是否走資本主義道路」。1989年春夏之交的北京風波之後,一場關於「紅旗是否變了色」的大討論在中國大地蔓延開來,溫州不可避免地再次成為爭論的中心。

 此時的溫州,似乎在爭論中變得沉寂,一度在全國無孔不入、如水銀瀉地般的溫州人和溫州產品都似乎遠離了人們的視野。事實上,外界的爭論,並沒有阻擋溫州發展民營經濟的步伐,真正讓溫州臥薪嚐膽的原因,是市場經濟萌芽之初的無序和誠信缺失帶來的切膚之痛,一項長達10年,旨在重塑溫州品牌的「品牌立市」工程,在溫州黨委和政府的決策下拉開了序幕。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後,獲得正名的溫州民營經濟在掌聲和鮮花中再次綻放出不可阻擋的蓬勃生命力。1998年,當溫州製鞋企業家王振滔在杭州武林門重新點燃了一把火,將假冒溫州的偽劣產品付之一炬的時候,溫州高調宣告了「王者歸來」。此時,正泰、德力西、奧康、康奈等一大批溫州企業已經奠定了行業的龍頭地位,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品牌。當中共十五大宣告「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其載入憲法的時候,溫州終於修成正果,成為「中國民營經濟的麥加聖地」。

起伏跌宕 堅持解放思想

 這是一段因溫州而變得富有戲劇性的歷史,最初被稱作為「資本主義的搖籃」是溫州,而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源地」也是溫州;當年在治理整頓中受打擊最狠的行業,偏偏是現在溫州執掌中國乃至世界牛耳的特色支柱行業。這些不可調和的矛盾和褒貶,溫州人竟幾乎是同時承受。幸而更有意思的是,無論外面的人討論得如何熱烈,關起門來,溫州人依舊我行我素。每一次爭論,大都是從否定開始,以肯定而告終。這種現象只有一種解釋:「溫州的許多新生事物,都是在外部的爭論和在內部的不爭論中發展起來的。」事實上溫州人明白:改革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但是改革的前提必須是解放思想,不打破陳規,就永遠不可能有今天的溫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