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邢亮破立之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2]
放大圖片

文/攝:尉 瑋 圖: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提供

 上次見到舞蹈家邢亮,已經是一年前,那時他正幫演藝學院舞蹈學院的學生編畢業作品。時間緊迫,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頑皮地說,慶幸自己不像參與同一台節目的台灣編舞家鄭海龍,神經緊張得已快瘋掉、抽煙如狂。

 這次創作最新編舞作品《沒有主義》,邢亮說自己已抽掉了十條煙——以每天一包的速度。很辛苦嗎?「辛苦,但是很爽。」他笑了笑。

 因為對他來說,《沒有主義》舞如其名,是一次「破」,「破掉自己以往編舞的簡單和死板」,回到起點,輕鬆上路。由無到有,由有到無,「很隨意,很自由。」

 以往的訪問中,邢亮最喜歡問的問題是「舞蹈是甚麼?」這次他卻自己答得乾脆:「舞蹈就是舞蹈,刨掉了故事情節,刨掉了情感,就是音樂、動作。」說《沒有主義》是他作為藝術家的一次「自問自答」,一點都沒錯。

 整個舞蹈,以純肢體的動作為主體,看舞者的身體在動的可能性下有多少可以發掘的空間。 

 「不會再去刨根問底:為甚麼腳要這麼放?為甚麼要這樣安排?非要有個寓意在裡面。這次不會。音樂一響,由演員身體動了第一下開始,我就順著往下編。整個畫面有一種感覺,但它究竟是甚麼,我說不出來。就像我們平時看一個抽象畫的展覽,如果把一幅畫遮起來只看到一小塊,你不會知道那是甚麼,但是通過顏色和層次還是會感覺到有意思。這次用的是一個比較大空間的編舞方式,只有這樣,才能把很多別人認為不合邏輯的東西編進去,why not?」

舞蹈劇場 我玩大了

 說起《沒有主義》的靈感,還要追溯到邢亮2006年的《尼金斯基》。這部觀眾反響熱烈的舞蹈劇場作品,卻讓他看到了重新出發的必要。

 「當時,曹誠淵先生看完演出後對我說:難道舞蹈的肢體語言真的那麼貧乏嗎?」這句話如同當頭一棒?「我沒有受打擊,其實從演出的第二場開始,我就已經不喜歡這個節目了。但是我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只是覺得不對,覺得這個作品很死、很表面。後來曹誠淵先生說了這句話,我恍然大悟。在那個作品中,我最大的失誤在於舞蹈的表現形式太單一。我有動作,但是不夠豐富,舞蹈的表現不夠層次,不夠複雜。」

 當時的邢亮,純粹只是想將一個人物與自己想做的舞蹈劇場擺在一起,沒有想太多其他的問題。但做到中間,發現自己「玩大了」。「舞蹈劇場太複雜,涉及到很多其他的藝術領域,我發現我handle不了那個東西。舞蹈劇場是要把一件事情說得很深很透,像黎海寧,像Pina Bausch,把一件事情說到底。我估計要幾年後才能再去做它。」

 邢亮形容《尼金斯基》在舞蹈上是一個失敗,因為它恰恰淡化了舞蹈最大的魅力——「肢體的動感、圖像的組裝,和時間的流動」。這些也許比抽象畫更抽象的意像,他要在《沒有主義》中一股腦地玩出來。

學習康定斯基

 《沒有主義》,名字來源於高行健討論寫作、音樂、戲劇等藝術創作的《沒有主義》。它讓邢亮知道「以往的經驗完全應付不了現在正在創作的事情,所以根本不要有包袱,把握當下的一刻就好了。」但說到啟發最深的,還是康定斯基的《點線面》。

 「康定斯基的四本著作中,這本最難,很學術。我現在重新來讀它,仍然是硬啃,真頭疼。所以只能抓住一些我覺得我理解的東西。比如他說點、線、面組成一幅畫,其實舞蹈也一樣。從一個人的直立開始,然後胳膊移動,『線』就出來了,『線』如何在一個空間中游動,從一個點過渡到另外一個點?這樣思考下去,就有了整個畫面。」

 創作的過程,可不就像在白紙上作畫?「從一個點開始。畫面空的時候,就讓大家在上面隨便擺,站著也好,坐著也好。然後看一下畫面,嗯, 這個人下去,那個人下去,再把每個人的方向擺弄好。然後開始動,到五六個動作的時候可能突然從外面衝進來四個人開始動,整個畫面始終要一個很活動的感覺。」

 想像中,整個舞台大概就像一鍋沸騰的開水,每個角落的分子都在激烈碰撞,但各部分之間又並沒有必然的聯繫。

 就像其中一段,舞者黃迪文與盧思邁在呈一條直線的空間上起舞,本來是兩個不相關的點,由於動作的碰觸與回應而形成某種關係,如同兩個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推動二人在直線上來回滑行,發展出一系列複雜的動作。

 但這二人只是整個大畫面中的一個小部分。這麼讓人目接不暇,自然是要決意「破」掉「肢體語言的貧乏」。

 既然是純肢體,整個長達一小時的舞蹈是否完全無線索可循?

 「在編到中期的時候,我給整個節目找到了一個節奏,那就是整個創作過程的寫照:一開始很混沌,然後慢慢有些清楚的東西浮現,再把這些清楚的概念打破,再破,破到底。完了之後,其實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回到起點。」他笑起來,「舞台一開始時是全黑色,後來又回到黑,但其間經過了銀白的過程。所有的雙人舞,男的和男的,女的和女的,就好像我創作中感性與理性的糾纏。」

 雖然是「沒有主義」,但是我們知道,其實該有的都有了,該發生的也都發生了。

時間:6月27日、28日 晚上8時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