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威脅論」照出美國眾生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6]

 ■黃海振

 說「中國威脅論」是一部反面教材,是因為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其它場合學不到的東西,最主要的是明白西方政客和傳媒可以無中生有,為了自己利益可以憑空製造損人利己的虛假新聞。說「中國威脅論」是一面鏡子,則因為通過「中國威脅論」的諸多言論,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國會、議員、傳媒等人士的真實面目。

 美國國防部今年3月提供給美國國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前及未來的軍事戰略」報告共有66頁,說來說去不外乎是中國的導彈可能打到美國本土,威脅美國安全;一名解放軍中將披露,中國已經有能力在2010年製造出航母,有意挑戰美國的海上地位;中國軍費不透明的做法構成對美國的最大威脅,美國應該作最壞的打算,才能抵抗來自中國的威脅。只要仔細推敲一下,就會覺得該報告非常模糊空洞。難怪美國《時代》周刊稱該份報告為「來自中國模糊不清的威脅」。

政客自導自演轉移視線

 國會要求調查,然後國會又引用調查結果,再由新聞界披露,國防部又利用新聞界資料要求國會增加撥款,看起來是一場自導自演的現代戲。但不要小看這場戲,因為有了「中國威脅」這個論點,五角大樓就可以無視美國民眾的強烈反對,大幅增加軍費預算。美國增加軍費預算的理由是這樣的:「美國必須對戰略現代化增加投入,以應付當前和今後來自空中、海洋和陸地甚至是太空的威脅。」有議員還說,我們的眼光正試圖超越伊拉克和阿富汗,看看今後的威脅來自哪裡。暗示中國最有可能成為美國今後的威脅。有了這些「中國威脅」,政客就可以利用人民的納稅錢,為所欲為地做老百性不可能明白、也無法理解的事。

 美國國防部「對伊拉克開戰僅需要500億美元,最多打半年就可以結束戰爭」的戰爭預算已經成為當代笑話,但由於伊拉克戰爭結束無期,軍事行動需要大筆費用,而龐大軍費自然越來越受到國民的強烈反對。伊戰已使布什的醫療改革成為空話,戰爭使經濟大幅滑坡,失業率屢創新高。由於美國人民飽嚐了伊拉克戰爭帶來的巨大痛苦,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已經自覺地加入反戰行列,國防部需要的巨大軍事費用要在國會順利通過也變得越來越困難。鼓吹「中國威脅」既可以轉移民眾對伊戰關注的視線,也為國防部需要的大筆軍事費用找到最好的申請理由。

 在鼓吹「中國威脅」的這場鬧劇中,美國傳媒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中國威脅」之所以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越演越烈,根源是西方政客想借此議題威脅中國,並企圖從中獲利。但政客的意圖和願望都是通過傳媒的反覆炒作實現的,如果美國的傳媒都是按新聞學中的公正、客觀的原則報道新聞,「中國威脅」或者已經不存在。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改革開放雖然使中國稍為富裕起來,但人均收入數字卻遠遠在發達國家之後。而美國是超級大國,武器最先進、國防費用最多,在世界各地都擁有軍事基地。說中國威脅美國,已經成為現代版的「天方夜譚」。

新聞界無可奈何頻造假

 美國傳媒之所以一直拋開最基本的新聞良知反覆鼓吹「中國威脅」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出於無可奈何。美國長期宣傳自己是最民主國家,新聞報道完全自由。但實際上,美國的新聞報道是不自由的,因為他們受到美國政府或明或暗的控制和操縱。如果說美國的新聞最自由,那只能說是「不能說不自由的『自由』」。據美國前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披露,在其任職期間,特別在伊拉克問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他長期被美國總統布什、總統辦公室主任、副總統等其他一些高級官員誤導,反覆向公眾傳遞了虛假信息。

 當然,也不是所有美國政客和傳媒都相信和鼓吹「中國威脅」,在西方、特別是美國大肆鼓吹「中國威脅」的過程中,反「中國威脅論」的友好人士也一直在呼籲,不應該進行類似的炒作。這些不隨波逐流的公正人士,成為在混濁環境中的一縷「清風傲氣」。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就是這樣的代表,他曾經多次在不同場合呼籲布什政府和美國議員,不應該視中國為假想敵,否則美國將付出沉重的代價。他還在美國《外交》雜誌上發表文章,建議美國政府應該採用實用主義的方法,接受中國不可避免崛起成為世界大國的這個事實,不要讓國際事務陷入充滿暴力語言的狀態中,避免將21世紀的地球演變成戰場。(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