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親伴我行:學生要懂得放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趙來發

 隨著歲月的推移,學生考試季節又過去,但緊張的氣氛並沒有因此而消失,放榜的壓力並不亞於考試,雖然隨著暑假的開始,學生開始多姿多采的暑期活動,但在許多年輕人的心裡,仍是患得患失,似乎更大的挑戰正在前頭。

 當然,老生常談地說,考試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雖然不算是小的部分,卻不是最大的部分,它主要的影響,集中在考試後最初幾年,就算一時一日、一次半次考試失利,可能只代表你起步較慢、發力較遲而已,轉個彎、拐個角,仍會找到讓自己發揮的機會。

考試在於掌握「遊戲技巧」

 從一個較抽離的角度,考試不過是遊戲,成敗關鍵不在於學生對有關科目認識有多少,而在於對考試的「遊戲技巧」的掌握。所以,學生今天到學校上學,要學習兩套東西,一是有關科目所涵括的學問,另一是這個科目的考試技巧。後者本來是設計來考測學生對前者的認識,但隨著時代與教育制度的轉變,兩者其實已經「獨立發展」,追求學問與考試已成兩回事。

 撇開道德與價值觀念的問題不提,這是目前學生所面對的現實。在上世紀二次大戰之後,香港教育制度像變形蟲一樣,不斷改變,考試方式亦然,就算是教育工作者,要追尋其中叫人眼花繚亂的變化脈絡,也不是容易的事。

放鬆自己 一擊即中

 以前,學生主要要應付的是公開考試,所謂一試定輸贏,雖然使人詬病,但勝在高效率。現在的學生除了要應付公開考試外,還要面對校本成績評核,雖然不再受一試定輸贏之苦,但要面對的考試時間壓力,便給延長了,真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但總之,這始終不是無考試、無壓力的教育制度。對年輕人,讀書就是壓力重重的事情。

 我少年時代,學校成績只屬普通,只屬中游表現的學生。那時還有升中試和中五會考,在兩個公開考試中,我的表現談不上令人滿意,但離離奇奇的,到了大學入學試,我忽然考得很好,還被當時最難進入的大學取錄了。事後分析原因,是我在中六之後改變了讀書的態度,開始認真地去研究考試的技巧,但由於抱著平常心,我又沒有太過緊張,懂得在適當時候放鬆自己──因為我以為自己不會給大學取錄,所以一早便作了兩手準備,誰不知這種態度反而令我放鬆,一擊即中。我當年的經驗未必適合今天,但要懂得放鬆的原則,則應該仍然通用,這也是愛自己之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