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愛與聆聽 建立師生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梁偉雄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圓融坊」計劃

 在駐校工作中曾處理過一些師生衝突事件,亦見證過不少感人至深、令人難忘的師生相處故事。

 初中時的耀仔(化名)是校內的問題學生,個性衝動逞強,情緒經常起伏不定,於校內外常與人發生衝突,甚至被盛傳為黑道人物。他對著老師也不留情面,時常和老師爭辯,情緒激動時甚至會推翻桌椅,令老師感到既惡且怕。然而,訓導主任採取較懷柔的態度,選擇坐下來與他傾談。了解到其情緒起伏源自家庭環境的影響,且又難以自控,主任對他表達了關心,並在處理紀律時,除了督責外,也加上真誠諒解的勉勵。自此耀仔視主任為伯樂,努力學習控制情緒,以免令老師為難。主任亦時常在碰面時與他短談,鼓勵他繼續進步。最後耀仔順利修畢中五,成為該校不良學生歸正的典範。

以平常心處理問題

 某間中學的輔導主任相當熟悉學生的脾性,在某次學生集體逃學時,他邀請社工一起四出尋找。不久在食肆內遇見他們,當時並無鳥散的場面,也沒有高聲呼喝的衝突。相反,輔導主任與學生好像老街坊偶然碰上,打聲招呼便坐下來傾談。學生雖然因被發現逃學而有點尷尬,但也很接受主任的「出現」,並在傾談過後,願意與他回校上課。事後向主任求教,他表示,每位學生總有其背後的故事,細心聆聽便能與學生保持溝通,並以平常心處理其問題,師生衝突自然大大減少。

 原來,該群學生乃漁民子弟,捕魚旺季時需協助家人工作,當日通宵工作後實太疲倦,想吃個豐富早餐才有力氣上學。學生多不習慣講出自己的難處,但要是老師不了解,又會感得委屈,因而處處與老師對抗以發洩不滿。所以他們仍會上學,已經難能可貴了,要不是主任的妥善處理,事件會向負面發展。

令學生覺得在校園活得精彩

 在一次老師的分享會中,在講解處理師生衝突的經驗後,這些令我感動的故事觸動不了他們,他們彷彿想知道如何在師生衝突中「戰勝」學生,這是社工解決不了的。他們希望能控制學生的行為,甚至有方程式去解決每天課室內面對的挑戰。事實上,如學生認為在校園的生活是「除死無大害」、「大不了離校也罷」時,老師可處理的空間是相當有限的。曾遇過某學校的師生關係相當美滿,有學生視體育老師為「生命夥伴」;家長日時,老師向家長及同學的分享,能令他們帶著滿意而有盼望的笑容離去;校長及輔訓主任均賞罰分明、笑容滿面,是學生眼中的好老師,也是好的傾訴對象。

 學校以「紀律與愛」的文化處理學生事務,多聆聽多理解,以關心角度來影響學生的成長,配以細心安排不同的「舞台」讓學生閃耀,令到學生覺得在校園活得精彩,自己是備受老師關懷的一群。這樣的關係實在值得其他老師借鏡。

 如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 yes@elchk.org.hk 與該會社工聯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