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運推動中國 中國推動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7]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第29屆夏季奧運會將於明天在北京開幕。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屆奧運會如此引人注目,因為奧運會是最盛大的國際體育盛會,而這一盛會是首次在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在世界人口最多、歷史悠久而現在又在復興進程中的東方大國中國舉行。

 到目前為止,奧運會一直是在西方國家舉辦。在亞洲,更明確地說在東亞,比鄰中國的日本東京和韓國漢城(現稱首爾),分別主辦過奧運會,日韓主辦的奧運會也沒有引起這麼大的反響,因為這兩國都是美國的盟國,在政治和經濟方面都被認為是西方的成員或接近西方,也因為日韓兩國都是單一民族國家,不具有在國際上引起關注的民族和宗教議題。

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的一次重要檢驗

 中國不屬於西方,中國只屬於自己。中國擁有自己根深蒂固的文化傳統,長期以來一直是東亞的主要強國,是東亞文明的代表;然而從清朝後期開始故步自封的中國,失去了強國地位,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在內憂外困的艱難局面中,開始了現代化的探索,在20世紀後期終於走上改革開放之路,借全球化的機遇,迅速發展和壯大了自己,重新崛起為強國,其中很重要的特點,是借助外力推動自己的改革與開放,但又不是全盤照搬西方的做法。

 在經濟方面,中國加入世貿,是中國承認、遵守國際通行的經濟規則的關鍵一步,同時中國也因此逐漸獲得了參與制定規則的權利,最近多哈談判中印堅守原則、不對西方的貿易保護主義讓步,就可以看出中國作為貿易大國的談判實力。

 清朝的乾隆皇帝拒絕與英國談判貿易規則,成為後來英國對華發動戰爭的遠因,當代中國主動接受國際貿易規則,這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次重大轉變,雖然這一轉變用了太多的時間,但是這一步既已走出,就如同走出了「歷史的三峽」,中國的發展就勇猛向前,勢不可當。

 在體育和文化方面,北京獲得奧運會的主辦權,也是中國主動通過這樣一個機會來推動和加速自己的進步。舉辦奧運會,對主辦的城市及其所在國家,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獲得主辦權,就必須滿足這些要求,這是中國給自己加的壓力,能夠成功化壓力為動力,對中國不僅是成功舉辦了奧運會,也是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的一次重要檢驗。

 在奧運會的推動下,北京已經成為世界上先進建築物最集中的城市,這也反映了中國提升自己的魄力與胸襟。舉辦奧運會是短期的事情,由奧運會而形成的新北京,作為中國首都,其新的風貌將常在,將不斷與時俱進。

發達國家從京奧看到中國的復興

 今年3月發生的藏區騷亂,對其後在巴黎、倫敦的奧運聖火傳遞,產生了破壞性的影響,這提醒了中國人:在現代化進程中,要妥善處理各種內部問題,同時要防止西方利用中國的內部問題來干擾和影響中國的進步。這也是中國作為古國,在西方打交道時必須重新認識的重大課題。一部分西方人士,或是出於文化的自大與傲慢,或是出於對中國的不了解(但他們一定不敢承認),或是出於對一個東方大國的敵視與妒忌,不僅利用中國國內的政治、人權、環境等問題干預中國,而且還在中國的民族和宗教問題,特別是就西藏問題大做文章。西藏問題本來與奧運會是兩回事,但是一些西方國家和人士就硬將北京奧運會政治化,首先就是拿奧運會作為試圖干預與改變中國的場合,這也提醒中國,奧運會固然可以成為中國展現自己的機會,卻也可以是敵對勢力借力的工具,並據以作出策略上的調整,將「平安」作為舉辦奧運的首要條件。

 中國肯定要向好的方向改變,但不是在西方壓力下被迫改變,而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方式改變,儘管也不排除借用外界的壓力作出某種改變。中國有關部門對於海外記者來華採訪奧運會的相關規定,有效時間長達一年,即是一例。

 北京奧運,對於國際社會也是一種推動。綠色奧運的理念成為現實,對其他國家都是啟示;平安奧運的成功,對下一屆奧運舉辦城市倫敦也提供了經驗。發達國家從北京奧運會看到了中國的復興,發展中國家從北京奧運看到了中國發展模式的成功以及教訓。奧運之後的中國,將以理性與更成熟的心態,準備迎接經濟與社會發展面臨的新困難與挑戰。(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