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孩嚴防手足口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2]
放大圖片

 ■曾患上手足口病的貝貝,她母親指貝貝因口內長有濃瘡不願進食,最後因脫水入院,令全家人身心疲累。現在會努力做好衛生,避免情況再次發生。

 流感雖然可怕,但仍可預防,然而在夏季同屬高峰期的手足口病及腸病毒,卻令人防不勝防,因為陳醫生指目前暫時沒有預防的疫苗。就以EV-71型腸病毒為例,由年初至今感染個案累積合共超過70宗,較去年全年的12宗大增7倍,情況嚴重。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於嬰孩及小童的病毒性傳染病,通常由腸病毒如甲類柯薩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患者初期會發燒、嘔吐,手腳有帶水泡的皮疹等,嚴重的EV-71有可能導致腦炎、無菌性腦膜炎、急性肢體無力病毒性腦炎等。」

 手足口病多由直接接觸病者的分泌、唾液等而感染,所以衛生意識較差的小孩是高危一族,尤其是5歲以下,佔患者的9成半。

 「小朋友玩耍時喜歡攬頭攬頸,容易接觸他人的分泌物,即使初時只有幾個小朋友染病,很快便會傳播擴散,導致全班同學受感染。小朋友若口內長有膿瘡,有可能因痛楚而拒絕進食,引致其他如脫水等問題。所以作為家長,一定要教育小朋友正確的衛生常識,也要勤加清潔,及以1比99的藥水消毒,防患未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