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決戰拐點:為了溫州下一個輝煌的3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1]
放大圖片

 ■原溫州市委書記袁芳烈

本報駐浙江記者張文、何暉、黃瑞庚、白林淼

 2008年,中國第一個改革開放30年結束的年份,同時又是下一個改革開放30年的起點。之於溫州而言,過去30年間「溫州模式」核心的價值就是衝破一切的「改革」二字——無論是機制上還是體制上的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講,「改革」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永恆的話題和標誌。

 審視過去,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現在和未來,然而,30年充滿變數,30年後的未來更是撲朔迷離。儘管今天「民營經濟」的光環仍然眷顧和庇佑著充滿改革意識的溫州人,但是這並不能掩蓋周邊群雄並起、傳統輕工業走入發展瓶頸,溫州經濟陷入「拐點」不爭的事實。

 是歸於平淡,還是續寫輝煌?

 本報推出《風雲中國30載——溫州,決戰拐點》系列報道,試圖通過對新一屆溫州市及下轄的鹿城、瑞安、龍灣、蒼南等典型縣市黨委政府高層的訪談,以及對最新政策的思考和解讀,希望能夠論證一個大膽的預測:溫州之於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重要性在於「溫州模式」解答了中國市場經濟初期發展的兩個關鍵命題,即市場主體(企業)的「分與合」以及政府引導的「收與放」。過去的30年,如果說是溫州企業根據市場規律自由發展和積累的30年,那麼如今決定溫州未來的命運走向的主角已經由純粹單一的民營企業轉變成由政府與企業共同擔當。作為市場經濟另外一隻無形的,但是卻要永遠產生作用的手,溫州這一屆黨委和政府注定了將走向歷史的前台,他們在「無為」與「有為」之間的抉擇,將決定溫州下一個30年是否輝煌依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