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成功 港人倍感驕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7]

陳錦雲

 8月24日北京奧運會在盛大而富有深意的閉幕式中落下帷幕。十六天的奧運會留下了世界對中國的盛讚和嶄新的認識,也留了中國豐富的硬件和軟件的奧運遺產,這其中當然包括奧運會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拚搏精神,更重要的是實現了中國人民要走向世界,要與世界人民交流接軌的強烈決心。有人說中國這次辦奧運要花費3000億人民幣,浪費錢財。我們且不評論這個數字是否準確,但應該看到中國藉著這次機會,把古老的東方文明展現給世界,熱烈地迎進了具有西方文明代表性的奧運會,這種互相交匯給中國的開放帶來的潛在推動力也是很大的遺產,它的影響更加深遠。這次奧運會碰巧又在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舉行,似乎預示中國式改革開放的堅定步伐。

 香港在這次京奧中一直熱烈參與,從申辦成功後我們申請協辦奧馬比賽,以自己的專長為北京奧運會做出貢獻,到奧運(包括北京奧運)義工的熱情參與,再到聖火在香港傳遞時市民的熱烈助威相迎,以至於奧馬比賽成功順利的落幕,都說明了香港市民對奧運的熱烈支持。對推動國家體育事業的發展不遺餘力的香港人中,以已經逝世的霍英東為其中佼佼者,他不但捐建場館,獎勵運動員,更加在申辦奧運中默默付出。香港這個曾經的殖民地、曾經處在東西方之間的彈丸之地,今天能參與祖國的這次「擁抱奧運,走向世界」之旅,我們都應該感到光榮,歷史將會銘記!

金牌選手訪港 市民反應熱烈

 其實國家在舉辦奧運中也是對香港備加寄予厚望,不但把奧馬比賽批予香港協辦,更把奧運火炬傳遞在中國國土上的第一站這個榮譽給了香港,並且在奧運會還沒有結束之時已經公布,北京奧運會中的中國金牌得主運動員將馬上來香港與市民全面接觸,國家要把英雄健兒在奧運會上摘取的榮譽第一時間與香港市民分享,而香港市民的熱情響應在入場券被火速搶購一空中便可見一斑。

 說到金牌運動員訪港,竟然聽到一些反對派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說恐怕運動員來港會對他們選情不利,因為金牌健兒來港會增強香港市民的愛國心。這是可笑的,可笑在他們竟然害怕香港人愛國。北京舉辦了成功的奧運會,香港也有幸參與其中協辦,中國運動員更在家門口創下了歷史最好成績,這當然讓所有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感到驕傲自豪,大大增強凝聚力和愛國心。這正如英國首相白高敦在閉幕式當天,在北京「倫敦之家」向英國同胞興奮地講:「英國在本屆奧運會取得歷屆最好成績,是大大有助英國人的愛國心」一樣,這是理所當然的、並不需要掩飾的自然情感,但卻恰恰被我們的「候選人」所不值!

 我們也應該清楚地看到,要使中國走向體育強國,並不能只靠一部分人支持或一次奧運的舉辦,更重要的是把奧運和體育的種子灑向大眾,在民間發芽,讓全民都能在自己的城市或居住地都能更容易地參與體育運動,享受體育運動。從這個角度看,北京奧運會的結束,恰恰只是我們走向體育強國的開始,也是中國社會邁向更高文明的起跑線。我們要繼續高喊「中國加油!」(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