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金牌第一 考驗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30]
放大圖片

 今屆北京奧運中國奪得最多的金牌,然而,到現在仍有「我們是否體育強國」的疑問。資料圖片

馬承鈞

 集結光榮與夢想的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功成名就圓滿落幕了。中國軍團鋒芒畢露笑傲群雄,破天荒創下金牌第一的奇跡,將歷屆奧運金牌「老大」美國隊撇在身後。神州大地自是一派沸騰,舉國上下處處舉杯慶賀熱鬧非凡。在51枚光彩奪目的「金鑲玉」和歡歌笑語鮮花美酒之前,我們該怎樣面對?今後的路將怎麼走?一個全面審視和考驗國人心理承受力和成熟度的特殊時刻降臨了!

不 管人們承認與否,中國這次大面積豐收雖然實至名歸,卻也得益於天時地利人和的先決條件。盡人皆知,競技體育和其他競賽活動,「主場」作戰獨佔優勢,此優勢能為東道主加分不少。

佔盡天時地利人和

 先說天時,當今世界正全面進入更新換代的新時期,和平發展成為主題,但炮火和恐怖主義也頻仍發生;隨著七年前申奧成功,中國正迎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最佳機遇,也不時受到天災人禍(自然災難和藏獨勢力等)的威脅,中國渴望進一步與世界接觸,世界也期待更多地了解中國……所有這些,都為中國成功舉辦奧運、創造佳績贏得良好的天時;地利者,本屆奧運會在我國首都等地舉行,中國選手在自己家門口參加比賽,身處親切熟稔的文化與環境,這種「東道主效應」是作「客場」比賽的外國選手所不可比擬;人和者,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我國體育事業蒸蒸日上,體育人才培養和科學訓練等都有長足進步,國家隊的強項越來越多、整體實力大大增強,已躍為不容忽視的體育大國,此次更派出創紀錄的639名選手參賽,加之十三億父老鄉親的助威吶喊,這種「人和」轉化成排山倒海的精神力量,更為中國隊榮登金牌榜首提供了重要契機。

 擁有如此明顯的天時、地利、人和的三大先機,自然激勵中國軍團在京奧賽場「超常發揮」,折桂奪冠直如水到渠成觸手可及,終於創造出奧運金牌總量第一的「中國神話」!

有賴卅年改革開放

 早在1908年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先生已提出「中國何時能舉辦萬國運動會?」但中國真正萌生舉辦奧運的意願,可能是1980年以後。只有在改革開放步步深入之際,我們才有可能想到申辦奧運會;只有在改革開放取得豐碩成果的今天,我們才有實力來承辦奧運會!想起1993年9月23日在摩納哥蒙地卡羅的國際奧委會第101次全會上,當薩翁宣佈悉尼獲得2000年第二十七屆奧運會舉辦權,北京以兩票之差落選時,現場的中國代表個個表情沮喪,守在北京CCTV轉播中心恭候佳音的榮高棠、李夢華等中國體育界元老也大感失落,無數北京市民更是苦淚橫流怨聲載道……今天想來,那次失利未必不是一樁好事!試想15年前,我們的國力尚欠雄厚、民眾的觀念也尚陳舊,如果真的獲得奧運承辦權,匆匆忙忙「趕鴨子上架」,恐怕會心有餘而力不足,軟件暫且不說,恐怕也難以支撐起鳥巢、水立方這樣舉世矚目的奧運場館和為之配套的城市設施吧!

 京奧舉辦之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前夕。三十年來在「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旗幟下,我國經濟社會突飛猛進,體育事業也備受重視,對「國家隊」的投入已高達10億美元。龐大的投入必定帶來的龐大的產出,此乃中國軍團金牌第一的根本。不妨說,是改革開放的成果夯實了北京申奧成功的基石,為我們創造了向世界全面展示華夏風采的絕佳機緣和舞台,使我們有機會有能力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奧運會,也為中國軍團挺進金牌榜首奠定了基礎。猶記得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時,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曾感慨:「體育運動搞得好不好,影響太大了,它是一個國家經濟和文明的集中體現!」鑒於此,我們更該借為京奧慶功之良機,隆重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沒有三十年改革開放,甭說51枚金鑲玉,連舉辦奧運會的資格也是可望而不可及!

面對殊榮莫做井蛙

 榮登世界金牌之巔當然值得自豪,標誌中國已經當仁不讓的躍上世界體育大國的擂台。但我們還應冷靜地看到:體育大國並不等於體育強國,我們距體育強國尚有差距;更不能忘記溫家寶總理那句名言:「一個很大的成就,如果除以13億人口這個總量,就微不足道了!」將我們的金牌總數除以13億,真的就微乎其微了。「山外青山樓外樓,強中自有強中手」,眾所周知,競技體育的主要看點和「含金量」在田徑、游泳、自行車和「三大球」等,而這些正是我們的弱項:我們不少優秀選手在這些賽場紛紛鎩羽,田徑和自行車「顆粒無收」,籃、排、足「三大球」基本上「全軍覆沒」。平心而論,我們的51塊金牌「含金量」不是很高。難怪飛人劉翔因傷退賽時,國內一片震驚與愕然,有人甚至叫嚷要「用十塊金牌換劉翔一塊金牌」了!

 牙買加是加勒比海上一個面積只有10991平方公里的袖珍島國,全國人口僅280萬,卻榮獲6枚田徑金牌!這次英國收穫19枚金牌,而英國的人口和面積僅為中國的1/20和1/40。比起牙買加和英國,我們就不能自稱體育強國。另外,從獎牌榜看,中國金牌佔獎牌榜比例之高也居首位,這既證明中國優秀選手已經領先世界,又說明中國軍團奪牌梯次性不強,選手及觀眾太看重金牌,而輕視銀、銅牌的價值。一支強大的團隊既要擁有奪金的尖子,也應有贏得更多獎牌的後備力量,才能保證整體的可持續發展。

 無論如何,京奧之後的中國、金牌第一的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京奧的圓滿成功,給我們留下寶貴的物質遺產——包括眾多的一流場館與城市設施。中國健兒要在新的起跑線上戒驕戒躁從零開始,虛心向各國選手學習,揚長避短超越自我,在「團結、友誼、和平」奧林匹克精神鼓舞下繼續前行,力爭四年後在英倫再寫傳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各行各業也該與中國運動員一樣,鎖定遠大目標,爭創一流佳績,這才是京奧留給我們最大的精神財富!

(北京奧運 圓夢回顧系列.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