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情培訓班在港開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2]
放大圖片

 ■各主辦機構代表、來賓於首日國民教育系列課程開展禮上合照。

——8大機構主辦 解析改革開放30年

 【本報訊】(記者 陳巧顏)由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發起、8大機構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30年與中國的近代發展—國民教育系列」課程第一期,日前假九龍萬麗酒店四季廳舉行。一連2天的課程分別由中央黨校及內地著名學府的4位資深教授蒞港主講,香港文化、青年、社會、教育、政治、工商等各界熱烈響應,僅首日課程便吸引逾300名市民自掏腰包報名出席。

  據何志平透露,早於2005年他以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身份率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團訪京時,有感於香港人實在太忙,很難騰出5至7天時間到內地接受國情培訓,故萌生「與其羅漢上北京拜觀音,不如請觀音到香港來講書」的構思,把國情培訓班移師到香港。

涵政治歷史時事文化

 「無分界別、無分專業、無分政治取向、無分社會階層,每一位香港人都要接受國情教育,都應認識祖國。」何志平介紹說。

 此系列課程由中華文化學院(北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香港青年聯會、圓玄學院、香港中華文化總會、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嗇色園8大機構主辦及逾30個機構合辦。

 課程為於一年內舉辦一系列共5次、每次歷時2天的國民教育課程,每期課程均會圍繞中國政治國情、中國歷史、時事和專題討論、中國文化4個不同主題開講。

清華教授王振民等主講

 首期課程大會邀得了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振民教授、中央黨校黨史教研室、黨史教研部陳雪薇教授、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湯敏和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前上海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潘建國教授分別據4個主題主講「『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中華民族的復興及中國近代史」、「中國改華開放30年的回顧及未來展望」和「中國傳統文化」。

 第一期課程由王振民教授率先開講,他在講座中分享自己的見解,如透露2017年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合適的,有10年時間讓大家作準備;「一國兩制的核心是和平和相互尊重」他認為香港要避免「雙重邊緣化」,便要「認真研究如何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開闢新的發展空間」;他對「一國兩制抱有充分的信心」,相信50年後香港的基本制度還能維持不變。  

 中華文化學院副院長黃易宇致辭時有感國民教育系列課程能夠成功開課乃因回歸以來,廣大香港同胞更深刻意識到國家命運和香港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有必要進一步了解國家現況、體制和各種方針政策,而內地也想進一步了解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