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拓展國際投資高地 傲立潮頭跨越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放大圖片

 ■中共湖里區委書記李棟樑(右二)提出廈門特區發祥地新一輪跨越式發展 「四拼」謀發展,「四靠」求先行,「四更」促跨越的新目標。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林舒婕 圖:廈門市湖里區宣傳部、廈門市湖里區投資事務局提供

 2007年,廈門市湖里區迎來建區20周年的歷史時刻,20年的輝煌並未讓湖里人滿足於此,全新的起點讓他們鬥志昂揚。2008年,70萬湖里人以先行先試、拚搏發展的特區精神,在推進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的進程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湖里區委書記李棟樑釋之以「四拚」(拚經濟發展、拼項目建設、拚文明建設、拚和諧構建)謀發展,「四靠」(靠改革開放、靠人民群眾、靠真抓實幹、靠黨的領導)求先行,「四更」(更好、更快、更高、更強)促跨越。

 一組最新的數字給湖里的發展變化作了最客觀的註解:2008年,預計可實現區屬國民生產總值205億元(人民幣,下同),工業產值395億元,商貿營業額565億元,財政總收入45億元,各項指標比增均超過20%。

質高量大「騰巢換鳳」促引資升級

 今年以來,湖里區將引資質量的提升,引資結構的調整作為引資首要任務。上半年引進合同外資2.23億美元,完成任務數的93%,比增16%;實際利用外資12,138萬美元,完成年任務數的121%,比增84%,提前完成了廈門市下達的全年實際利用外資指標。值得深究的是,合同外資500萬美元以上項目9個,佔引資總額的91%,且其中8個為三產項目,主要分佈在金融服務、貿易、擔保、投資、酒店管理以及現代物流等行業。如此突出的引資成效,與湖里區委區政府提出的「騰巢換鳳」戰略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統計數據顯示,湖里區共有三資企業2200多家,投資總額約60億美元,先後吸引了戴爾、太古、飛利浦等跨國公司來此投資,世界500強企業有23家共34個項目落戶湖里,成為外商投資密集區。但隨著產業更新換代,以及人力、地價等因素的變化影響,部分傳統工業因設備的陳舊、技術的落後而逐步地被市場所淘汰,而一些需要更大發展空間的新興產業由於發展空間受限不得不到島外甚至外遷尋求發展。

 針對於此,湖里區委、區政府提出「騰巢換鳳」戰略,設立專項資金,依托廈門新一輪跨越式發展推出的島外各類工業園區,引導傳統工業企業遷至島外工業園區,扶持各廠房業主加快改造,為高新產業提供發展空間。李棟樑說:「對湖里區的老工業廠房實施『騰巢換鳳』僅僅是第一步。我們著眼謀劃的是更長遠的未來。」為了配合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建設廈門重要中心城區,湖里區的「騰巢換鳳」還蘊藏著更深遠的意義—將整個湖里的功能重新定位、產業全新構架、經濟全面提升。「騰巢換鳳」,不僅為湖里區的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搭建了新型平台,更為湖里區實現第二次騰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依托載體集聚效應凸顯

 近年來,依托湖里(同安)工業園、廈門軟件園二期、湖里高新技術園和五緣灣片區、縣後片區等建設載體,湖里區實施支柱產業鏈配套工程,實現與廈門市高新技術產業協同發展,重點發展信息、機械、光電、生物與醫藥、軟件及信息服務業以及新型材料;鼓勵骨幹企業入駐研發中心,再造廈門科技集聚新「高地」。

 工業園區建設為湖里創造了招商引資的有利條件,客商紛至沓來。2007年全年引進合同外資25,524萬美元,實際到資10,250萬美元,引進內資70億元。引資結構不斷優化,三產項目比重持續提升,新批100個外資項目中,三產項目佔54%;新增註冊資本500萬元以上的內資項目144個,投資性公司和物流貨代項目佔33.3%。項目引資規模大幅提升,新增合同外資100萬美元以上項目40個,合同利用外資額佔引資總額的90.6%,其中恆安(中國)投資項目合同外資10,293萬美元,成為國家商務部在我市批准設立的首家涉足投資與資產管理的外商投資企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