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海對峙 掀翻烏克蘭政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2]
放大圖片

 ■總理季莫申科(右)與總統尤先科的親西方執政聯盟分裂。 資料圖片

 歷史上,黑海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19世紀多次主要戰爭都是起源於黑海。因此美俄近期積極在黑海部署軍力,並非單純為了格魯吉亞局勢,而是為了爭奪對黑海的控制權。

 自上月27日起,美軍先後派遣包括麥福爾號、達拉斯號和惠特尼山號進入黑海,以「人道支援」為由停泊在格魯吉亞港口巴圖米和波季。北約亦承認有8艘軍艦部署在黑海執行任務或進行反恐演習。

爭奪能源生命線

 面對美軍及北約合共11艘軍艦部署在黑海,俄軍亦派遣巡洋艦「莫斯科號」和另外兩艘軍艦,進入阿布哈茲首府蘇呼米,宣稱要「維持和平和穩定」。

 憑借喀爾巴阡和高加索兩座天然屏障,俄國南部的唯一缺口就是黑海。假如黑海落入他人之手,高加索、韃靼斯坦及巴什科爾斯坦等重要產油區,將暴露於美國的導彈或潛艦炮火之下。為保護能源供應,俄國絕不能失去對黑海的控制。

 隨著烏克蘭政局突變,代表這場圍繞黑海的勢力戰,已經由格魯吉亞轉到烏克蘭。

 烏克蘭位於黑海西北岸,俄軍黑海艦隊駐留在烏國港口,數條由俄輸歐的能源管道都必須取道烏克蘭,戰略地位遠比格魯吉亞重要。因此美國一直希望加強在烏克蘭的影響力,例如協助2004年「橙色革命」,和拉攏加入北約等,副總統切尼月初亦訪問烏克蘭及格魯吉亞,表示中亞和高加索地區的能源安全攸關美國長遠利益。

 格魯吉亞危機爆發後,親美的烏國總統尤先科立即趕到當地表示支持,更限制俄羅斯黑海艦隊調動,並且重申加入北約的意願。尤先科的作法導致執政聯盟於月初瓦解,總理季莫申科批評尤先科簽令限制俄軍調動,「絕對有害於國家的團結和領土完整」。她強調應以俄格衝突為戒,如果烏克蘭挑起衝突,也將會遭受「不對稱反應」。

 尤先科和季莫申科預計將於2009年底或2010年初的總統大選中對壘。假如局勢持續惡化,烏克蘭將可能重回俄國傘下,令美國的黑海戰略再受挫折。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