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木半島 恐變「南奧塞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2]
放大圖片

 ■克里木半島居民歡迎俄軍艦駛回塞瓦斯托波爾港口。 法新社

 1954年,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將克里木半島2.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送贈」予烏克蘭作為300周年立國紀念的禮物。自此以後,半島成為烏克蘭的自治區。

 但報道指出,與南奧塞梯一樣,假如現在半島舉行公投,絕大部分居民都會選擇加入俄國。尤先科曾企圖在當地中學及大學推行「烏克蘭化」教育,結果遭到強烈反對。

 作為黑海艦隊誕生地的塞瓦斯托波爾港位於半島南端。雖然烏克蘭獨立後,俄國不得不以租用形式繼續使用港口。租期原定至2017年,但近年烏克蘭多次表示要提早將之收回,而北約亦對港口虎視眈眈。

 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曾公開表示塞瓦斯托波爾港是「俄國的」,更要求烏克蘭「歸還」半島。分析認為,俄國為保黑海艦隊,隨時會像格魯吉亞危機中,藉口「保護僑民」而將克里木半島再次納回版圖。

烏克蘭民意不滿親美

 與其他前蘇聯加盟國一樣,烏克蘭國內有不少親俄勢力,3成烏克蘭人以俄語為母語,而部分地區更有人持俄國護照。同時,烏克蘭對俄羅斯的經濟依賴極大,國內有不少俄資工廠,來自俄國的油管更是烏克蘭的生命線。

 烏克蘭國內有4分1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親美脫俄卻無助於經濟改善,令到人民對尤先科的親美政策都不以為然。民調顯示,全國有75%人民不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顯示烏克蘭人並不希望成為西方國家反俄的馬前卒。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