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Making suggestions (提出建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30]

Lina Chu

 學校的老師正在開會。商量教職員休息室的事宜。 何老師是負責人,是會議主席。

 Chairman: I'd like to hear your opinions about the staff lounge. Any suggestions?

 主席: 我希望聽取你們對教職員休息室的意見,有甚麼提議嗎?

 Mr. Chan:I was wondering if we could buy some appliances for the lounge.

 陳老師: 我在想,是否該為教職員休息室購置一些器具。

I was wondering if 是客氣建議方式

 陳老師所說的 I was wondering if ...是一種很客氣的建議方式。句子所用的時態都是過去式,婉轉地把建議表達出來。

 Chairman: That sounds good. What do you think?

 主席: 這聽來不錯。大家有甚麼意見?

 Mr. Ng: Don't you think it might be an idea to have a microwave oven? Our colleagues can prepare a light meal for lunch if they wish.

 吳老師: 大家會否覺得購置一部微波爐是個好主意,方便同事有需要時弄一個簡單的午餐。

 吳老師所說的 Don't you think it might be an idea to ...,與陳老師的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採用問題句,是一種比較有禮貌的表達方式。

How about 是比較直接提出建議

 Mr. Yu: Yes, we also need a refrigerator to store food. How about installing a fridge?

 余老師:對的,我們亦需要冰箱保存食物。可否添置一個雪櫃?

 余老師用的How about...的說法,是比較直接地提出自己的建議。這句子沒有完整的動詞,其方式是在How about後面加上名詞或-ing式的動詞。

 Miss Law: What about drinks? Why don't we also make available a coffee maker? People might need a little refreshment during the day.

 羅老師:飲品怎麼辦?我們何不也添置一部咖啡機?同事可能需要提提神呢。

 羅老師所說的What about與余老師的How about差不多,後面加上名詞或-ing式的動詞,也用於直接提出建議。她接著說的Why don't we...,其實是以反問語句提出自己的意見。

 Chairman: These ideas are great. Let's make up a list of what we need.

 主席:大家的意見都很好。我們可以就實際需要準備一份清單。

 主席最後作出總結,他說的 Let's ...也是一種提建議的方式。

 有討論,有建議,才能有最好的決定,提建議也可以有不同形式。  linachu@hkbu.edu.hk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