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化程序加快基建上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4]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在金融海嘯下,之前可能面對的建築成本飆升及人手供應不足的問題,會得到紓緩;政府可以在現時的環境中,透過投資基建,推動經濟及創造就業。

政府表示推動基建,已講了不止一年,現在面對金融海嘯威脅經濟和就業,加上施政報告明日即將發表,市民有理由相信林鄭月娥的話是施政報告中的一大重點。由於十大基建已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今年的施政報告不應再炒冷飯泛泛而談,而應加快落實一些項目的開工時間表。

香港是開放型的經濟體系,隨著金融海嘯推動全球經濟進入漫長寒冬,香港必須立足擴大內需的經濟戰略,才能紓緩來勢洶湧的公司倒閉潮和失業潮。十大基建可額外創造25萬個職位,每年可為本港帶來1,000億經濟效益。這是香港抵禦金融海嘯衝擊的一大利器和優勢。施政報告應抓住當前建築成本回落和人才回流的機會,加快推進十大基建及相關工程的進度,同時積極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建造行業,將金融海嘯的衝擊降到最低。

由於本港推進新工程上馬須經繁瑣複雜的程序,許多項目一直處於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局面。政府和立法會都應該急事急辦,簡化程序,加快上馬進度,以有利於業界抓住時機,促成更多項目動工,開拓更多就業渠道,推動經濟發展,增強市民信心。

目前,建造業出現人才老化和人才斷層現象,本港大學工程或建築系畢業生,約有兩成畢業後轉投其他行業,令建造界人才流失嚴重。另據調查顯示,25萬名註冊建築工人中,超過三成年過50歲,而逾半是在30至49歲年齡範圍,建造業有後繼無人之虞。政府應積極創造條件,培訓人才、挽留人才,保證本港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