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的重大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6]

蔡永飛

 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了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從加強農村制度建設、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加快發展農村公共事業三個方面全面部署了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主要任務。從會議對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部署來看,這次會議意義極為重大。

 改革開放以來,中共中央的三中全會都是作出重大決策的全會,除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外,十二屆、十四屆、十六屆三中全會都在改革開放歷史上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說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中國現代化建設史上的轉折點、開闢了新的歷史發展道路,那麼此後的幾次三中全會都是沿著這條道路前進的幾個里程碑。此前也曾經有幾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農村問題的,但重要性與十一屆、十七屆三中全會不可同日而語。

十七屆三中全會將成為歷史新起點

 如果說十一屆三中全會讓中國現代化的決策者放下農村的「包袱」的話,那麼,十七屆三中全會則是拾起並且打開了這個「包袱」:這一次是真的要解決中國農村的問題了。就此而言,十七屆三中全會將是一次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歷史性會議,它將成為中國現代化建設史上的一個新的轉折點,成為開闢中國歷史發展道路的一個新起點。

 2003年,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提出「科學發展觀」;2007年,中共十七大把科學發展觀確定為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根本指導方針」,這次三中全會則是對科學發展觀的一次展開和深化,也可以說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次最重要的嘗試。

 按照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上的闡述,「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此次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正是體現了這樣的科學發展觀。推進農村改革的目的是加快農村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這是不言而喻的。而這一次農村改革基本的著眼點是解決農民問題,可以說體現了「以農民為本」的指導思想。中國農民雖然佔總人口的大多數,但長期以來國家政策的著眼點、著力點很少是為他們服務的,所以過去的發展都不完全是「科學發展」。從方法和要求來看,這次農村改革的決策所追求的發展就是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

推進「科學發展」的里程碑

 十七屆三中全會作出的重大決策,從加強農村制度建設、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加快發展農村公共事業三個方面的部署,其根本點,就是「著力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加強農村制度建設,其關鍵點就是破除城鄉二元體制。比如,此次會議提出的「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允許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這不僅有利於實現農民的利益,而且一旦「農民」可以自由選擇從事農業還是其他行業,原有「農民」身份將得以改變,城鄉關係將由此發生重大改變,從而成為城鄉二元體制根本改變的重要條件。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則要使農業、農村不再承擔城鄉二元體制下的種種不合理的負擔,同時不斷提升農業經濟質量,使農業不僅成為國家糧食安全的保障,也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保障。發展農村公共事業,讓公共財政覆蓋農村,不僅將實現農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平等權利,農村居民也要分享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成果,不斷提高生活質量,從而使中國城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此次三中全會所展示的科學發展的前景,也是對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性超越。(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