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應對危機 再問責不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1]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不久前立法會開會,多名金融官員應召到立法會接受議員的質詢,不少立法會議員要求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下台。後來,特首曾蔭權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突然說每個人到了一定的年齡都應該交棒,任總已經超過60歲了……

 於是傳媒就大做文章,估計曾特首要借金融海嘯,指任總監管不力而要求他提早退休,好安排前金管局副總裁、特首愛將陳德霖當總裁,之後,任志剛撰文談特區政府為所有的銀行及金融財務公司的存戶存款提供100%保障時指出這個政策是有一定的後遺症,於是傳媒說這是任總在打反擊戰,果然,同一天,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特首曾蔭權先後站出來聲明說他們與任志剛合作愉快,沒有逼他下台的意思。

應對金融危機 須倚重任總經驗

 一開始,在任總遭到立法會議員圍攻的那一天,有記者打電話問我意見,看我是不是也認為任志剛應該下台,我給該記者的答案是任志剛不應該在現在下台,因為金管局的工作不是簡單工作,像任志剛這樣的人才不多。

 從2002年董建華開創高官問責制之後,先後多名高官問責下台,問責制已經在香港根深柢固,這不是壞事,這表示當官的的的確確該好好地為民服務,工作做得不好、能力不夠者、犯錯者是應該下台的。

 但是,我們也應該知道,兩軍交戰,未戰而先斬大將的結果會是什麼,會是一敗塗地。

當務之急是應對危機而非問責

 今日,批評任總最大的聲音是金管局在過去多年沒有好好地監管銀行,任由銀行出售這些高度複雜的結構性金融衍生產品給一般小市民,我也是其中一名批評者,不過,這些高度複雜的產品的風險到底有多大,在金融海嘯發生之前,又有多少人發現到?堂堂大國如美國、西歐各國的政府,監管機構也看不到,香港眾多的立法會議員、傳媒、金融學者也看不到。

 當然,別人看不到問題,自己也看不到問題,不等於自己正確。

 但是,現在面對著香港的,是日益嚴峻的金融海嘯,現在,我們需要更多有經驗的金融專家來當救生員,曾經處理過1997年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任志剛在現階段肯定是香港重要的資產,是救生員之一,現在不是趕救生員下台的時候。

 火災時,消防局一定先救火,救了火之後警局才加入,調查起火的原因。(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