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遺跡:鎮邪驅魔之神「石敢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4]
放大圖片

 始建於光緒乙酉二十年(公元一八九四年)的石敢當行臺(見圖),曾於九九年二月二十八日重修落成,原為街坊公議之地,有門聯引證:「公是公非創立規模垂久遠;正人正己協力同心兆安康」。後來,才演變成今日的廟宇,供奉鎮邪驅魔之神「石敢當」。往昔人家正對橋樑、巷口,常設「石敢當」保平安,而該廟原是蓮溪流經之處,並架設木橋,初時只在廟地設「石敢當」碑石,後來才發展成廟,更供奉姜太公、玄壇、觀音、關帝諸神。

 五、六十年代,每逢農曆期間,香火最為鼎盛,老街坊說,往昔每年農曆正月初七日「石敢當」神誕,該廟慣例舉行廟會,抬著神像在本區巡遊保佑闔坊安康。遊行時,飄色隨行,頗為熱鬧。

地址:新橋橋巷

交通:澳巴 12、18、2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