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定邦中學:每個學生是一顆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3]
放大圖片

 ■校監及前校長陳鄭美珠在1996年已提出發展綜合人文科。

直資名校逐個數 大埔羅定邦中學一直致力打造「新星」,除了產生16歲數學天才陳瀚道入讀中大數學系,他們希望每個學生也能成為星星。1991年創校,至今17年,今學年剛從津中轉為直資學校,全校共有1073個學生,教師61人,包括3位外籍老師。校監及前校長陳鄭美珠認為,變身成為直資學校的好處是自己收生,家長和學校的理念一致,教學的效果更好。

要學生發現自己能力

 校監及前校長陳鄭美珠,辦學的宗旨是相信每個學生都是一顆星,不是單突出自己,而是需要學生發現自己的能力,熱愛生命,投入校園生活。所以學校要求學生預備個人檔案,由中一開始,把個人學習紀錄、成長歷程都記錄下來,要學生不時作反省及評估,讓學生更懂得自學自理。學校要求學生分組學習,目的是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增進溝通及合作能力。

 陳太說最重要是建立做人的好習慣,有禮、言而有信、自我管理,這些都是該校學生必須做到的。她認為學校不需要太花巧,最重要做好如何做人的基本功。2003年開始採用艾思柏教授「全方位輔導計劃」,每位老師都需要每年做不同學生的生命導師,「埋身」培養學生。

鼓勵學生活出奧運精神

 超過八成學生於過去3年香港中學會考獲5科或以上及格,而在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方面,去年符合高等學院一般入學規定的考生有93.4%。來年迎接334學制,校方將提供15個選修科給學生選擇,包括歷史、物理、會計、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旅遊及款待、組合科學等,暫不開設應用學習及其他學習經歷學科。

 羅定邦中學體育顧問梁幗慧說,校內學生熱衷運動,表現優秀的運動健將,會參加地區訓練。學生必須上體操課,沒人可以借故不上體操課,也要參加長跑,圍著林村河跑一至兩個圈,最少要跑10多分鐘,訓練學生毅力和意志。隨著北京奧運的盛勢,羅定邦中學11月舉辦活動,鼓勵學生活出奧運精神。10月開辦舞蹈運動的興趣班,計劃明年可出外參加學界比賽。

 羅定邦中學的師生常常參加學術交流活動,例如有老師帶40個同學到教育學院,向準老師示範小班教學的做法、通識科的上課情況、小組形式等。又例如暑假期間,邀請中大英文系博士後學生、碩士學生,在中一迎新營中教英文,為中一新生提供英語學習環境,盡早適應英文授課的環境。又會到不同中學分享合作學習的經驗,例如曾經到觀塘官立中學的教師發展日,師生一同作出示範。

 校方正計劃擴建教員室,令老師有更靈活的工作空間。而未來將會擴建圖書館,全層成為圖書館,面積及藏書量增加一倍,讓學生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學習和自學。  ■本報記者 彭美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