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消費專題之神州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一起義 小平小道 紅色中國的兩個重要拐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5]
放大圖片

 ■南昌人繼承發揚敢為人先、開拓進取的八一精神。 譚惠如 攝

 除卻這些歷史長河沉澱下來的人類文明遺跡,作為中國現代史上兩次重大的歷史變革的醞釀和發生地,「軍旗升起的地方」南昌更以「英雄城」的特質傲立於世。

 第一次歷史的轉折發生於1927年8月1日,震驚中外的「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反對獨裁的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今天南昌「八一廣場」南端一座高45.5米的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就是為了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天的。

 「小平小道」則被今人視為創造了震撼世界奇跡的中國改革開放的發源地。

 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一代偉人鄧小平下放在南昌市郊新建縣拖拉機配件修造廠勞動,住在解放軍某步校將軍樓。

 工廠的後牆有一扇小門,沿著田埂鋪出一條通向他宿舍的蜿蜒小路,在這條紅泥小道上,小平走了3年多,也思索了3年多,正是在這裡,他沉默地思考著中國的前途和命運,確定了中國除了改革再無其他出路。這是一條特殊的小道,它記錄了歷史,承載了痛苦,積蓄了力量,它更是創造了一個傳奇,這個被稱為「改革開放」的傳奇為中華民族帶來鳳凰涅槃的新生。

 2002年5月1日,南昌市對外開放了「小平小道」,並將老拖拉機配件廠廠房開闢為紀念館,人們可以看到小平當年工作過的車間、用過的鉗工台、生病就醫乘坐過的拖拉機等,最重要的是,人們都想走一走小平同志當年走了3年多的小道。因為小道是一種思考,小道是一種希望;從沒有道路的地方,踏出一條路;從佈滿荊棘的小道,開闢出一條通天大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消費專題之神州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