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昌站元朗站 上蓋減建高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9]
放大圖片

 ■政府降低西鐵南昌站及元朗站上蓋物業的發展密度,防止屏風效應 ,其中南昌站的總樓面面積會減少18%,包括減少1座住宅大廈及1座寫字樓。本報記者溫瑞麟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政府決定降低西鐵南昌站和元朗站的物業發展密度,總樓面面積減少逾15%,以免造成「屏風效應」。政府會剔除南昌站1座住宅大廈和1座寫字樓的物業發展,並減少元朗站的兩座住宅,又會留有多條約30米的通風廊,預計2010/11年施工,2016年落成。有測量師估計,政府會因此少收約20億元。

 行政長官曾蔭權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重新檢討西鐵南昌站和元朗站的物業發展密度。發展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雖然城市規劃委員會早已核准南昌站和元朗站的物業發展,但為減少屏風效應,決定透過減少樓宇座數和高度,以整體建築物的體積,並引入通風廊和景觀廊,以及調整樓宇排列,以改善區內流通。

南昌站住宅單位減22%

 在西鐵南昌站,會減少1座住宅大廈和1座寫字樓的物業發展,地積比率由8倍減至6.6倍;住宅單位從原先4,247個減至3,321個,減幅達22%;樓層高度減少約10至14.8米不等,使總樓面面積由369,600平方米,減至303,107平方米,減幅達18%,使富昌h和南昌h的通風情況較原先方案分別改善20%及10%。

元朗站樓層降3至10米

 在西鐵元朗站,政府提出減少元朗站的兩座住宅物業發展,地積比率4.64倍減至3.93倍;住宅單位從2,214個減至1,758個,減幅達21%;樓層高度減少約3至10.9米不等,使總樓面面積從160,842平方米,減至136,362平方米,減幅達15%。經評估後,新元朗中心平台的通風情況,會較原先方案改善13%。

 政府與港鐵會諮詢深水步及元朗區議會,預料明年上半年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政府發言人表示,港鐵在南昌和元朗站的物業發展屬代理人的角色,減少發展密度勢必令政府的收益減少,料減幅與總樓面面積減少的幅度相若,介乎15%至18%不等,但具體仍須視乎市場定價,難以作出具體評估。

項目已打樁 修改空間細

 政府發言人表示,今次的修訂是經過多個方案中篩選出來,是多個空氣流通評估中最好的,並指因兩個物業發展早已打樁,修改空間有限,南昌站在修改後,難免仍是「一字排開」,只是在中間抽走其中兩幢而已。發言人表示,政府日後會循減少發展密度的方向出發,控制發展密度,但要視乎不同的個案。

 測量師彭兆基表示,若以西鐵南昌及元朗站附近住宅最新地價作推算,兩個項目加起來,政府會少收近20億元。他認為,部分項目的財務預算是早年訂下的,現時很難作確實的比較,但以元朗站附近住宅每呎約1,500元推算,政府或少收近4億元;而南昌站則以每呎2,500元推算,亦會令庫房少收近17.9億元。產業測量師陳超國保守預計,南昌站項目涉及80多億元,政府少收接近1成,而呎價未必會因減少密度而大幅提高。

測量師:可滿足市民要求

 他說:「以現時的密度水平來說,要包裝成豪宅並不容易,還要看其他配套設施,至於只是輕微調整地盤地積比率的話,相信很難做到地價三級跳的效果。」他認為降低密度可以滿足巿民對規劃的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