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過去兩次土地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1]
放大圖片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根據自身特點,探索發展多種形式的土地規模經營,初步實現了從傳統耕作向現代農業的多點突破。如今,葡萄園、養殖場、蘑菇種植大棚等土地集中經營已經初具規模。

 中國於此前在土地方面的重大決定共有兩次,第一次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當時農民集體耕作,收成亦由大家共享,以集體形式分配收入,此被視為第一次土改。其後在1978年開始,鄧小平逐步提出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概念,配合改革開放政策,開始實施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制度。土地的擁有權依然歸集體所有,而生產方式則由農民分配田地,並擁有承包權和經營權,農民只要將部分農作物上交政府,餘下的可以拿到市場上出售,亦即所謂的「包產到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