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軟件」建設 港可享先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本報訊】(記者 遲宗平)國家改革開放30周年,取得令世界矚目驚艷的成就,居中曾發揮不少作用的香港,近年來不斷被指角色式微、功能下降。不過,周伯展、梁振英、伍淑清、曾正麟、潘國城、陳潤鈞、朱裕倫、羅富昌都認為,過往香港在促進內地經濟發展曾扮演重要角色,「互惠互利」,今後仍可繼續作出貢獻,尤其是在內地「軟件」建設上,依然可以「分享先機」。周伯展更總結為「不亢不卑、自強不息」。

梁振英:港不能妄自菲薄

 梁振英不認同有些人指「香港價值差不多啦,國家不需要香港了」的看法,直言香港不能妄自菲薄:「香港任務未完成,革命仍未成功,港人仍需努力,在完善內地制度方面,香港還有不少可以著力、開拓的地方。」他形容,內地不少專業「學了形學不到實,形於外,而裡面的軟件仍跟不上」。

潘國城、曾正麟及周伯展也說,30年前內地百廢待舉,全部直接靠香港,但現在時移勢易,內地「學得很快」,但「軟建設」仍需繼續學習。

周伯展倡培養醫生北上

 周伯展更笑言,昔日大學畢業時,一群同學曾嘆言:「我們這一代可能看不到國家強大起來了!」哪知現在有目共睹國家經濟騰飛,已經相當強大。互聯網時代來臨,資訊無國界,的確也讓「專業技術」分享迅速。

 不過,周伯展以眼科專業為例,指出內地「匠」不少,「師」不多,故香港仍有可為。而香港也能在醫療道德、公益慈善活動、醫療體制改革方面作出貢獻。他又提出對香港醫生在內地執業的疑慮,直言以380萬香港公帑培養的醫生到內地執業,是否合理值得社會討論。

朱裕倫冀港人棄老師心態

 羅富昌也指,內地立法嚴而執法彈性,確令「嚴守規矩」的港商難以適應:「在內地好似乜都唔得又乜都得經驗,說明在制度上,內地需要更加完善一些,例如取經香港,建立能夠切實執行的法規,立法可較寬鬆,但執法自當嚴謹。」

 陳潤鈞則指,「太空人上天、奶粉落地」正和體制不完善有關。

 朱裕倫則期望香港人拋棄老師心態,不要「君臨天下」,切實發揮香港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規模化的優勢,並且走得比內地更快,自然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