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色犬馬看滄桑「犬篇」二之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放大圖片

寵物狗從帝王玩物 到平民時尚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 實習記者:劉思濤、謝萍

 「公園裡遛狗的女人,不再只是貴夫人;大街上公然過路的狗,不再只是導盲犬,這樣的生活才是真實的尋常富裕生活。」被稱為中國內地第一個研究狗的「海龜」博士詹耀明,用這樣一組句子來詮釋寵物狗在改革開放之後尋常百姓生活中的意義。

 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教授詹耀明,是內地寵物界的權威人物,跟記者侃起「狗經」來滔滔不絕。他說,翻看中國「寵物史」,可謂是富貴人的歷史。早在漢朝,漢靈帝就曾「於西園弄狗,著進賢冠,帶綬」。清朝的慈禧太后,也在後園養了一隻京巴。其餘的養狗人士,不是王公大臣的夫人,便是商賈巨富出身的公子哥。而小老百姓家裡養的貓狗都被冠以「土」字,即土貓土狗,原因在於牠們是用來看家護院捕鼠除害的,算是家裡的「勞動力」。

「萬元戶」:中國首批寵物主人

 到了新中國的計劃經濟年代,物質生活貧乏,人且不得溫飽,何來閒情逸致?在十年動亂的文革時期,養貓養狗更被認為是西方糜爛生活方式,養寵物者被批鬥,捲入政治鬥爭。

  80年代之後,隨著政策放寬,廣東、北京、上海等地個體戶大量湧現,出現了數不勝數的「萬元戶」,一些有錢有閒的家庭和個人開始養起了寵物。到了90年代初期,內地大城市計劃生育政策的施行趨向穩定,三口之家的微型家庭佔主導,獨生子女和獨居老人開始增多,或為緩解寂寞,或為養性怡情,養寵物成為一種常見的生活方式,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遛狗遛貓的人,大城市開始出現專門從事寵物販賣和繁殖的生意人。

 近年來,隨著城市密度增大,加上對狗管理的規範化和嚴格化,在中心區養寵物變得日益不方便。越來越多的都市白領在購房時多選擇城郊,一來方便養寵物,二來也給自己更多的空間。

為養寵物 都市白領城郊買房

 號稱「中國第一村」的廣州番禺祈福新村,是內地面積最大的樓盤。遠離市中心的特點讓它成為廣州眾多「愛寵人士」的選擇。每天傍晚,眾多業主在小區內攜犬徜徉,成為一大特色。小區更是每年都要舉辦幾次狗展貓展,業主攜自己心愛的寵物紛至沓來,除了看誰的狗狗靚,誰的貓咪聽話,還可以交流心得﹐結交朋友。

 有人統計過,僅祈福新村8萬多居民所養的寵物犬便有1萬多隻,形成龐大的寵物群體。詹耀明說,據他了解,祈福新村有3家寵物醫院,且能長期盈利。

限犬令施行 數量反倍增

 據了解,90年代初期,因為養狗的人太多,寵物傷人的事件時有發生,寵物垃圾影響市容的問題也成為媒體和政府議論的話題。在北京城,寵物引發的各類問題甚至引發全城大討論,最後鬧上了立法機關。

 1994年下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在《北京日報》公佈了《北京市關於嚴格限制養犬規定(草案)》,向市民徵集意見。同年11月3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定每戶家庭只能養一隻狗,狗隻登記費一次性繳納5,000元,每年的註冊費用為2,000元。

寵物問題 京城大討論

 由於費用過高,京城出現大量的流浪狗,之後,全城開始對所有為登記註冊的狗隻進行清理,不想出錢登記註冊的市民為繼續養狗,惶惶不可終日。由葛優主演的電影《卡拉是條狗》就是當時情景的真實寫照。

 作為首都,北京的禁狗限狗政策直接影響到了各地,上海、廣州等地也相繼出台了類似法規。由於寵物狗問題異常突出,廣州的政策嚴厲程度甚於北京上海,每條狗的登記上牌費用為10,000元,年審費用6,000元。相比於90年代中期老百姓的收入水平,這個政策幾乎意味著全面禁狗。政策出台後,廣州曾掀起一輪又一輪的打狗風波。據不完全統計,廣州幾次打狗行動共出動警力約1.5萬人次,清理非法銷售、豢養及流浪犬隻1.4萬多隻。

 廣州限狗令頒布後,執法部門可以名正言順地上門催辦狗證,也可以隨時在大街上對無主貓狗處以極刑。然而這並沒有解決問題,隨著市民經濟條件進一步改善和社會生活多元化,廣州養狗人士不降反增。據粗略統計,1995年限狗之後,廣州全城狗隻僅1萬左右,但如今,這個數量已經達到10萬,而在監管部門登記的狗隻有區區800多隻,99%以上沒有辦狗證。每年在農業部門登記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的只有幾百隻。

 北京在1995年左右,粗略統計的狗隻就達到10萬,並以每年超過20%以上的速度增長,到了2006年,北京城內的狗隻已經超過55萬。

海外深造博士 重新理解「寵物」

 詹耀明和狗特別玩得來,作為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教授、廣州淘金寵物醫院院長,他也是內地最早一批「海歸」的獸醫學博士,也是八九十年代內地唯一的主攻寵物醫學的專家。

 說起寵物,詹耀明的話總是停不下來。他說,自己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狗,和狗建立了深厚感情,後來考上大學報考獸醫學,也和養狗的經歷不無關係。大學畢業後,國家教委在全國範圍內選拔出國留學研究生,詹耀明以出色的成績被獸醫學專業錄取,他也因成為廣東省僅有的2個名額中的一人而轟動一時。

 詹耀明說,按照安排,他留學歸國很可能也是到農場工作。但在日本北海道大學期間的見聞,讓他改變了對傳統獸醫的理解。在一次課外實習過程中,詹耀明認識了一位80多歲的老太,和她一起生活的是一條跟隨多年的寵物犬。寵物犬與老太生活十多年,對主人十分忠心。身邊朋友告訴他,老太身體不好,擔心自己去世而致愛犬無人照料,於是每天鍛煉身體,並很注重飲食起居保持健康,就是為了多陪愛犬。

 在之後的學習生活中,詹耀明進一步認識到,寵物在人類生活中可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因此對寵物有了重新的理解。在北海道大學取得了獸醫學碩士學位後,詹耀明考取了帶廣高產大學,並在該校獲得了獸醫學博士學位,他的研究重點就是寵物。

 回國之後,詹耀明在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書,並倡導成立了華農寵物醫院,親自任院長。

鄉村獸醫 進城市入課堂

 在內地﹐以前提起獸醫,人們想到的往往是在農場給豬牛等畜養動物看病的專業人士。但現在,寵物行業前景廣被看好,更多生活在城市的學生湧進了從前只有農村學生光顧的獸醫類專業。

 記者獲悉,寵物看病的收費相當昂貴。「一隻得了皮膚病的寵物犬一般要打三針,費用100元左右。」東莞厚街一家寵物醫院的醫生告訴記者,該醫院還設有為生病的寵物「出診」的服務,一般出診費20-50元。另外,專業的寵物醫院還會分科就診,有手術室、無影燈,還有內窺鏡和B超、X光機、心電圖儀等等。正是因為「錢景誘人」,令這一行的從業人數大增。

 由於獸醫專業學生就業前景大好,農業大學趁勢紛紛開設與寵物醫療相關的課程,有的學校甚至因為報讀的學生太多,不得不連年申請增加招生名額。

 詹耀明告訴記者,目前華南農業大學的「寵物班」每年招收30人左右,在該學校獸醫學專業就讀的城市生源比例已經超過70%,寵物班的比例更高。

重金懸賞尋犬 數萬元登廣告

 寵物已經深深影響到了都市人的生活,部分「寵民」的行為在一般人看來甚至匪夷所思。因為嗜養寵物,年輕女孩不談戀愛,有離婚夫婦為爭養愛犬而對簿公堂。

 遼寧阜新的一條新聞曾在網絡上引起轟動,劉女士一條鬥牛犬意外走失,為了尋回愛犬,劉女士連續多天登報懸賞萬元尋找。連續一個星期,阜新市民都能看到在《阜新晚報》4版通欄的尋犬啟事。廣告的主要內容都是一隻鬥牛狗的照片,有趴著的,有跑著的,甚至還有擺出酷眼神的,廣告費用要花費數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