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華民族發展史上輝煌的3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8]

30年前的今天,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標誌著中國的改革開放大業拉開了序幕。30年來,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深刻地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命運。改革開放也促進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順利回歸,並創造了香港與國家互補互利、繁榮與共的局面。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不僅澤被13億中國人民,而且惠及全球。事實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改革開放的30年,在歷史長河中僅是短短一剎,卻已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鑄造輝煌,深刻地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壯麗史詩,開拓了中國的富民之路和強國之路。中華民族從19世紀中期以來備受列強欺凌的屈辱歷史,終成過去。30年來,中國實現大跨越、大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準迅速提高、國際地位日益上升。全憑改革開放,中國只用30年的時間,就走過了發達國家上百年的發展征途。

2008對於中國,是一個特殊的年份,既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又同時發生了四川大地震,圓滿舉辦北京奧運和成功發射「神七」進行漫步太空。抗震救災展現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不屈不撓的精神,讓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和堅強;北京奧運是中國改革開放成果和綜合國力的集中展現,又是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加油站。「神七」漫步太空再次向世人昭告,中華民族完全有能力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據一席之地。今年的三件大事,都充分反映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凝聚的偉大民族精神和累積的雄厚實力。

改革開放不僅令佔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擺脫貧困走向富裕,而且惠及全球,各國都從「中國製造」的價廉物美的商品中得到好處,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最重要驅動力之一,中國發展模式也越來越具吸引力。1997年亞洲發生金融危機時,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為亞洲的穩定與繁榮作出了重大貢獻。今天,當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之時,中國再次成為全球抵禦金融海嘯的中流砥柱。中國在全球經濟最困難的時刻,讓全世界共享中國30年改革開放的成果。

從改革開放發軔,香港就一直積極參與改革開放,支持改革開放,同時也得益於改革開放。來自香港及通過香港進入內地的外來投資佔內地外資的七成,港商的參與為內地引進了先進的管理經驗、國際商業網絡和市場經濟的觀念,不僅推動內地成為「世界工廠」,而且推動了內地市場機制的建立。內地的改革開放也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舞台,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發展。國家的改革開放對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同時,香港與內地也形成了「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雙贏格局。在未來國家的新一輪發展中,香港的角色不僅不會減弱,而且必將更形重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