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四三」促公共服務一體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實行「一村一品」,新余特色農產品遍佈全市

 進入21世紀,國家在推進農村稅費改革的同時,加速推出一系列縮小城鄉差距的改革。後者雖然沒有前者那樣具有很強的「事件性」,但給農民帶來的實惠卻毫不遜色,有如「於無聲處響驚雷」。

 新余市委副書記吳治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解決城鄉差距問題從根本上看,要發展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推動工業化、城市化,通過城鄉發展,富裕農民。在當前要建立統籌城鄉發展互動機制,從權力層面體現農民與市民的平等權利,核心在城市,難點在農村,突破口在體制,主導方是政府。

 據記者了解,近兩年,通過公共財政大力向農村傾斜,新余重點實施了「四四三」計劃:建立「四個覆蓋體系」,即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社會救助體系、優化教育保障體系以及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體系;推進「四個一體化」,即推進城鄉交通一體化、教育一體化、醫療一體化、社保一體化;實現「三個無障礙」,即農民工進城落戶無障礙、農民工進城就業無障礙、農村學生到城市就讀無障礙。

 從2006年9月1日起,新余農村教師每月人均增加248元崗位補貼、投資近1200萬元全面啟動了農村中小學遠程教育建設工程,成為江西省第一個基本建成「天網」「地網」的設區市、城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行「兩免一補」,受惠學生達11萬餘人;農村構建了半小時醫療服務圈:看病農民10分鐘能到村衛生室,30分鐘可到鄉鎮衛生院。在堅持「學有所教」、「病有所醫」的基礎上,新余通過採取提高農村教育醫療隊伍待遇、努力推進城鄉教育醫療一體化,不斷提升農村教育醫療水平,使老百姓不僅讀得起書,還能讀好書,不僅看得起病,還能看好病。

 此外,新余還是江西省最早實現「村村通客車」的地級市,目前開通農村客運班線144條,建制村通客車率99.5%。5年前,新余在江西省就率先建立健全了城鄉困難群眾社會救助體系,實行城鄉「無差別」救助,目前全市2.7萬戶5.7萬名城鄉困難群眾全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僅上半年就發放城市低保金1756.5萬元,發放農村低保金772.88萬元。

 如今,新余的主城區面積已擴至45平方公里,人口增至40萬,數十萬農民正在逐步融入城市生活,城裡能享受的公共服務,農村也差不多都有了。原來只有城裡人、公家人才能享受的「公共待遇」,如今在農村已變為或正在變為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