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博物館 重現特區創業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博物館新館外景。 熊君慧 攝

——全國首家 深圳歷時8個月建成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李望賢

 鄧小平兩次南巡下榻在迎賓館,他所用過的傢俬整齊地按照當年的情形擺放著;傢具前方,1984年載著鄧小平巡視深圳的車牌號為「粵B08858」的白色豐田車靜靜地停在一邊;一排打毛機整齊地排放著,這是改革開放初期深圳引進的「三來一補」企業留下的生產設備,如今這些企業大部分都已遷轉到平湖、東莞等地;工棚裡,基建工程兵正在聊天、下棋,這些高仿真硅膠人物令人想起了那激情燃燒的歲月……

 首家以改革開放史為主題的博物館——深圳博物館新館將於12月25日開館。本報記者在開館前夕探營,有幸聽工作人員講述了建館過程中鮮為人知的故事。

 這座全國第一家以改革開放史為主題的博物館,位於深圳市民中心A區。今年3月正式開工,施工期達8個月。其中,改革開放史展廳的面積約3200平方米,分4個篇章展示了深圳從1978年到2008年的發展軌跡,展出了鄧小平南巡時乘坐的中巴和他下榻迎賓館時使用過的傢具、敲定了第一次拍賣土地使用權的槌子,還有深圳第一台獻血車、基建工程兵開進深圳時使用過的混凝土攪拌車,以及多幅國家歷任領導人視察深圳時留下的珍貴題詞和照片等。

耗時八年 徵集千餘件實物

 說起徵集展品的過程,博物館研究部的莫小培將其形容為「八年抗戰」。據介紹,博物館的籌備活動從01年就已經開始,實物資料也隨即開始徵集。剛開始時只有2名工作人員,直至今年才有了8個人。他們一邊寫展覽腳本,一邊四處徵集展品。8年間,博物館一共徵集了實物1000件套左右。

 「開館以後,博物館徵集的工作不會停止,還會一直繼續下去。」他說,其實,許多人早已經丟棄了當年使用過的物品,而這些物品恰恰最能代表那個年代的特徵。「太可惜了。」莫小培邊說邊歎息,「像袁庚這些早期的改革開放先行者,當年使用過的鋼筆、名片等東西都沒有能夠保留下來。而深圳改革開放早期的規劃草案和規劃作品等也已無從尋覓。」

遍尋難覓 港商考察投資照

 莫小培說,徵集改革開放實物遇到了很多困難,也有很多遺憾。博物館很需要一些改革開放期間香港投資商的照片。例如像李嘉誠這樣的知名港商曾對深圳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博物館方面一直希望能得到當時他們到深圳考察、投資時的一些照片,但是一直苦於沒有聯繫渠道。他們還曾在香港的報紙登了相應的新聞,但一直沒有回音。

 除了改革開放史展廳,博物館還有三個展廳展示了深圳從古至今的變化歷程。據介紹,《古代深圳》(史前-公元1840年)陳列館主要是以敘述深圳從新石器時代到明、清6000多年的歷史沿革;《近現代深圳》(1840-1949年)陳列館主要是通過大量的歷史資料、圖片來介紹深圳近現代的發展歷史和抵禦外強侵略的歷史;《深圳民俗文化》(清代至今)陳列館主要用12個場景來反映深圳自清代到今的社會生活和豐富多彩的民風民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