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祀仁籲港台 攜手抗金融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聯辦舉辦香港各界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國家主席胡錦濤早前就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提出6點意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高祀仁表示,隨著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日益豐富,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逐步增加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信心,逐步體會到祖國大陸確實考慮到和尊重了廣大台灣同胞的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他提出了3個「真誠歡迎」(見表),強調港台經貿人士共同推動兩地經濟發展,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高祀仁講話全文刊A25論壇版)。

中聯辦昨日主辦「香港各界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座談會由中聯辦副主任彭清華主持。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中聯辦副主任周俊明、黎桂康,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有關社團負責人、中資企業負責人,以及香港台胞、青年和婦女代表約200人出席了是次座談會。

座談《告台灣同胞書》30年

 高祀仁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指出,《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年來,在兩岸同胞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總的趨勢是大大前進了,發生重大歷史性的變化,已經進入和平發展新階段,而胡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以及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歷史潮流,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決心和誠意,在海峽兩岸和國際社會都產生了廣泛而積極的影響。

以最大包容和耐心消誤解

 他強調,兩岸關係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正如胡總書記所說,對於部分台灣同胞由於各種原因對祖國大陸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誤解、對發展兩岸關係持有疑慮,我們也願意以最大的包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導。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我們願意和台灣各界朋友和代表性人士加強交流、密切溝通、真誠對話、增進了解。」

港回歸經驗為台發展作啟示

 高祀仁續說,兩岸關係的大發展,離不開廣大香港同胞的積極參與和巨大貢獻,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所充分肯定的,長期以來,廣大香港同胞心繫祖國統一大業,是反獨促統的重要力量,而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繼續保持單獨關稅區的地位,繼續保持並不斷擴展與國際社會的經濟文化聯繫,繼續保持並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香港近年也加強與內地的經濟文化聯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探索和積累了兩個單獨關稅區之間建立經濟合作機制的經驗。

港台關係逢機遇應乘勢而上

 他認為,這一切為進一步密切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人員往來、促進兩岸實現全面直接「三通」發揮重要的啟示、借鑒作用:「香港回歸祖國,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提供了有益的探索,邁出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重大步伐。」在這歷史機遇前,港台關係十分重要,應該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最後,他衷心希望廣大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及海內外全體中國人,和衷共濟,團結奮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大發展,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相關新聞
東院遺失嬰屍 延遲3日報警 (圖)
疑嬰屍盛膠袋 誤當垃圾丟棄
東院嬰屍「失蹤」經過
殮房門無鎖 如無掩雞籠 (圖)
癌翁東院外暈倒醫護跑70米救命 (圖)
疑難抵考試壓力 名校女生跳樓亡 (圖)
高祀仁籲港台 攜手抗金融危機 (圖)
高祀仁提3個真誠歡迎
唐英年:配合中央 港台互動 (圖)
余國春倡僑界發揮「橋樑作用」
張學武:熱情便捷服務 中旅續助交往
楊孫西:整合三地資源 共同發展經濟 (圖)
黃英豪:針對台灣青年 交流互動合作
王茂林:簽署和平協議 免除相互猜忌
房會投資蝕36億 不影響建屋計劃 (圖)
學者:明年要達標 投資宜進取
房委會投資組合比例
房委會財政預算(單位:百萬元) (圖)
房委會財政狀況(單位:億元) (圖)
團體憂上樓或要等多4個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