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雲南 鐵腕反貪 清廉為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偵組揭牌成立當日,陳雲南(右二)與一眾檢察官合照。其後一度因工作欠成效,被譏為「特別費(意謂:花錢)的偵查組」。

——於公:辦案嚴謹不手軟 於私:低調樸素疼太太

 若說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是去年度曝光率最高的台灣政府機關發言人,恐怕沒有人反對。這位被大陸網友稱為「最牛發言人」(意思為最厲害),除辦案風格嚴謹外,其一襲短袖中山裝、平頭、白髮、國字方臉等招牌扮相,再加上眉宇間流露一股堅毅的態度,儼然成為他的註冊商標。不過在平日生活裡,他卻是個簡樸低調的「雲南伯」。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去年11月初赴台訪問,馬英九接受訪問時,主持人問他一個無厘頭問題:「請問陳雲林和陳雲南是什麼關係?」馬英九愣了一下,回答說:「對噢!一個叫雲林,卻來自大陸,叫雲南的卻是在台灣土生土長,從沒到過雲南。」陳雲南與陳雲林,雖然沒有任何關係,但在台灣、在大陸,兩個人都紅遍大江南北,甚至名揚海外。

 長年理個平頭,滿頭白髮,大大的國字臉,永遠穿著一件短袖藏青色的青年裝,這就是陳雲南最顯著的「註冊商標」。陳雲南不論天氣多冷,就算寒流來,別人都穿大衣、圍巾,他則永遠是一件短袖裝扮。據跟他熟悉的友人透露,他家的衣櫥裡真的就只有那麼幾套衣服在換洗。

外套脫脫穿穿「騙」老婆

 一名隸屬過他的檢察官表示:「檢察長從沒穿過長袖,甚至連一件毛背心也沒有。」有檢察官透露,有次看見陳雲南帶了外套,陳雲南的解釋是老婆擔心他著涼而準備的,「但我出門前穿上它,出門後脫掉,回家前,再披起來給老婆檢查」。

 不過,陳雲南私底下對老婆的關愛,也是為人稱道的。據說在偵辦陳水扁案件期間,陳雲南經常徹夜待在特偵組等候所有偵查行動結束。連假日也是一早就到辦公室加班;不過疼老婆的他,每天中午及傍晚都會帶便當回家,和老婆一起用餐。有時自己吃到好吃的便當,還會詢問下屬是哪裡買的,希望能夠帶回家與老婆分享。

「勉強」答應接任特偵組主任

 特偵組成立時,檢察總長陳聰明曾徵詢幾名主任的人選。由於是第一屆,很多人被徵詢但都望而卻步。找到陳雲南時,他也沒有太深的意願,家人也反對他接任,但是在和多位資深法界友人商談後,他覺得做特偵組主任能為司法多做一點事,這才勉強答應接下來。

 剛接下特偵組主任一職後,特偵組有長達一年的時間被批評沒有績效,還有人譏笑他們是「特別費的偵查組」。但隨著特偵組在扁案取得進展,最後更將陳水扁收押,特偵組在台灣民眾心目中的地位才活了過來。

謝絕應酬 面對傳媒惜言如金

 有媒體封他是「最牛發言人」,還有人尊稱他是「陳聖人」,當然都是在挖苦他,因為他真的惜言如金,口風甚緊,想要從他口中套出一點偵查內容,簡直比登天還難。跑特偵組的記者都要各憑本事挖新聞,向陳發言人發問根本是做無用功,但電子媒體要畫面,還是得每天追著陳雲南跑。

 陳雲南行事風格相當正經,走起路來很規矩、講話也很規矩,回答記者問題更有一套自己的標準答案:「這個偵查中的事情,不便說明。」、「這是偵查內容,不便在這邊說。」、「對於未來的偵查行動,不便透露。」、「將來的事情以後再說。」、「這個我不便說明。」、「再看看。」

 不過,行事低調的他,在法律界獲不俗的評價,其力挺檢察官辦案的作風,令不少人印象深刻。自我要求甚高的陳雲南,除參加婚喪喜慶、公務拜會餐敘外,從不參加私人應酬,他解釋說:「私人應酬很麻煩,最好都省了」。

 由於陳雲南經常在電視上曝光,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每天在特偵組門口發言時,路過民眾見到他,不時發出驚嘆聲,甚至有小學生搶著跟他合照,還誇他長得帥,讓陳雲南堅硬的國字臉只能似笑非笑、一臉尷尬,趕快掉頭走進特偵組。更誇張的是,還有華僑從網絡新聞看到陳雲南,也心生崇拜,拜託台灣友人幫忙拿陳雲南的簽名。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

相關新聞
台胞盼牛年「窮得只剩下錢」 (圖)
「二次金改」報告矛頭直指阿扁 (圖)
江丙坤籲江蘇 傚台設信保基金 (圖)
鼓勵消費 小馬寒冬買泳褲 (圖)
申請法官迴避被駁 扁明提抗告
《梅蘭芳》效應 陸客尋孟小冬墓
金門縣政府來港招商 (圖)
強勁寒流襲台 養魚戶損失重
台灣年貨搶灘登陸 (圖)
南橫冰柱 (圖)
上街爭權益 (圖)
陳雲南 鐵腕反貪 清廉為官 (圖)
工餘苦讀 考取司法官 (圖)
搭巴士上班 愛喝白開水 (圖)
以個人品行 重塑台灣司法形象 (圖)
網友盼陳雲南 到大陸辦案 (圖)
陳雲南簡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