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8暢銷書榜大盤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陸國燊介紹商務年度暢銷榜。

文:張俊峰 攝:尉 瑋

 香港本地圖書市場受金融海嘯的衝擊沒有其它行業那麼直接,但也被波及。財經類圖書銷量大幅下降,面臨向出版方退貨的選擇;災難之年,心靈勵志類讀物又見增長。

 本月5日,香港最大的零售書店商務印書館在尖沙咀美麗華旗艦店舉行一年一度的暢銷書榜發佈會。暢銷書榜根據商務旗下19間門市2008年1月至12月的銷售數據得出,分為中文文學、中文非文學、英文文學、英文非文學、語文學習、旅遊書六大類。

新作者增加

 記者比照過去幾年中文文學類的暢銷數據,發現08年的讀者需求有些變化。過去這類圖書中本地流行小說佔了很大比例,以亦舒、張小嫻、鄭梓靈為主,三位作家的小說,每位都會有兩、三本進入前二十名。但今年亦舒有兩本上榜(《謊容》、《潔如新》),鄭梓靈只有一本《即使世界將我們遺忘》,張小嫻則沒有出現在二十名之內。

 反而是幾位有學者背景的作品異軍突起,擴大了版圖。最突出的是李焯芬,他的《活在當下》高居榜首,《心無罣礙》居第六位;龍應台也有兩本入榜,分別是《親愛的安德烈》和《目送》。李焯芬教授的專業是水利,非專業的兩本散文受到歡迎,出人意料。這四本書都是和心靈有關的作品。

 08年是大變故之年,中國四川大地震驚動世界,地震災區的慘狀和救災時全國一心的感奮都牽動著香港人的心情。這種心情也能從閱讀上看出來,第3名的《60篇感人小故事系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就是地震後的小故事集結,錢剛的舊作《唐山大地震》也再次熱銷,居於暢銷榜第5位。

 《哈利波特》已經結束,但餘威尚在,中文翻譯本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仍居第10,作者J.K.羅琳的新書《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秋天才推出,12月銷量就已進入20名之內。

 主持發佈會的商務印書館董事總經理陸國燊說,和往年比,曾深受香港讀者認可的台灣版翻譯小說明顯減少,對銷售帶來影響。他說,台灣政治爭拗一定對出版有影響;另外,現在大陸出版的外國翻譯書也越來越多,香港人比以前熟悉簡體字,簡體字版的價格只是繁體字版的1/3,也佔了台版書的份額;過去台灣和旅行有關的書頗受歡迎,現在在香港也沒什麼銷售市場。

財經書跳水

 根據商務印書館的比對,07年中文非文學類二十大裡財經書就有12本,囊括前三名。今年就只有5本上榜(曹仁超的「創富」系列三本,《全職投資,月賺10萬》,《股壇解碼器》),讀者對財經書的興趣慘淡。全年英文財經類書下跌12.2%,中文財經書下跌兩成多。

 財經書大致分幾種類型:股票、投資、理財。通常經濟旺時,投資書和股票書看好,經濟不旺時,買理財書的人就會多。08年初股市受挫,關於股市的圖書例行下跌,到年中已跌了三成;美國次按問題爆發後,情況更慘—最好的例子就是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回憶錄性質的《The Age Of Turbulence》,中文本為《我們的新世界》。中英文版本來都是暢銷書,金融海嘯開始後,格老出來為他過往政策的失誤道歉,成為新聞,這本書頓時大受影響,跌出了暢銷榜。據陸國燊說,通常再版時作者都會去巡迴講演,為書造勢,但這次格老大概會選擇低調處理。

 雷曼事件重創全球經濟,短期投資指南讀物部分被淘汰,陸國燊更用「死晒」(死光光)來形容,他說商務印書館會啟用和出版方的Percentage of Return(退貨比例)協議,把財經類書適當下架退貨。

 不過,和財經有關的書也有個亮點,即Alice Schroeder寫的巴菲特傳記《The Snow Ball》。但這本書不是講巴菲特如何炒股,而是他的生平傳記,所以能立住腳跟。

生活類閱讀增加

 經濟慘淡,代替財經書地位的是生活類圖書。香港人這段時間生活很辛苦,股市和投資賠錢不算,失業率眼看著就在上漲,如何調節心理捱過經濟寒冬是很多人都需要面對的考驗。《選擇放下,就能活在當下—讓你順境逆境都能自在的25帖忠告》飆上中文非文學類書籍的暢銷榜首,是這種狀況的最好反映。

 古人說:「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外面的世界很冷,家裡的飯菜很溫暖,無可奈何時,好好保重自己才是真的。飲食養生類書一貫都比較好賣,現在更是不可缺少。《食經》系列、《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持營保泰—健康飲食88個智慧》、《蔡瀾常去市肆150間》、《吃出生機—補健飲食88個智慧》,一舉取代了以往財經書的地位。

電影催谷小說原著

 香港人讀英文書,閱讀面一向比較窄,所以《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這樣的書每年都不會掉出二十名(大概很多年後都不會)。除了這些心靈小冊子,香港人最喜歡的就是和電影有關的小說原作。

 《P.S. I Love You》、《Twilight》、《Disney High School Musical Junior》、《The Kite Runner》今年都有電影上畫,同名小說都紛紛上榜。特別是《Twilight》,深受女性觀眾喜歡,雖然年尾才出現,但已經殺到英文文學類的第二名位置,商務印書館也賣斷了貨。

 不過,也不是所有電影小說都在香港好賣。如《Atonement》,小說和電影在歐美都大受歡迎,在香港就沒有同樣的待遇,陸國燊說,可能是這個題材對香港人來說太複雜。

相關新聞
2008暢銷書榜大盤點 (2009-01-12) (圖)
《話在當下》和《心無罣礙》 (2009-01-12) (圖)
《Twilight》 (2009-01-12) (圖)
《一定要記住我愛你》和《唐山大地震》 (2009-01-12) (圖)
記者手記 (2009-01-12) (圖)
書評:島田洋七與北野武 (2009-01-12) (圖)
書介:葉 限 (2009-01-12) (圖)
A Sense of Place: Hong Kong West of Pottinger Street (2009-01-12) (圖)
風格練習 (2009-01-12) (圖)
金融吃人魔:如何與高風險市場共舞 (2009-01-12) (圖)
亂世佳人 (2009-01-12) (圖)
徵稿啟事 (2009-01-12)
當代年輕知識分子的思想風景 (2009-01-05) (圖)
書評:從品特的房間走出來 (2009-01-05) (圖)
書介:孔子──喧囂時代的孤獨哲人 (2009-01-05) (圖)
王國vol.3 秘密的花園 (2009-01-05) (圖)
樂園(上下冊) (2009-01-05) (圖)
暮光之城 (2009-01-05) (圖)
杜拉拉2:華年似水 (2009-01-05) (圖)
徵稿啟事 (2009-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