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島田洋七與北野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彭礪青

書名:我的老相好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先覺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

 《我的老相好》是島田洋七的最新作品,但嚴格來說並不屬於《佐賀的超級阿嬤》系列,因為故事的主人翁並不是阿嬤,而是作者的好友北野武。著名導演北野武究竟是哪一號人物?這本書提供了最佳的答案。如果你想知道作者是怎樣踏上相聲這一行,就更不能錯過這本書。

 可以說這本書有兩條主線﹕其一是作者的銀色生涯起點,其二(也佔更多內容的)是北野武與作者的友誼。印象中,雖然日本流行文化很重視「友達」(友情),從動漫「Keroro軍曹」到各式各樣的勵志電影,「友達」、「團結」、「努力」、「勝利」等正面價值都鐵定成為這些文本的核心思想。不過,日本人對友誼都說得很含蓄,他們似乎更喜歡寫在母愛下成長的悲慘童年,《佐賀的超級阿嬤》就是這麼一部作品。

 《超級阿嬤》系列的背景,是一個因為原子彈而痛失父親的廣島男孩,寄養在佐賀縣阿嬤家中的生活﹔而《我的老相好》則是一個青年離開佐賀,到大阪學藝和東京工作賺錢的故事。那時候,北野和作者各自屬於自己的相聲組合,作者與師弟島田洋八合組「B&B」相聲二人組,將大阪腔的傳統帶到東京。書中除了作者與北野武的爆笑軼事外,也反映出日本藝能界,尤其是相聲界的面貌。

 島田洋七是怎樣和北野武相識的﹖這全靠前輩靖師傅的撮合,說來個性豪爽的北野武,應該和內歛的島田洋七不太相似,但兩人事實上是很好的朋友。甫一相識,他們便發現彼此意趣相投,毫無隔閡,不用以恭敬語交談,也不用以「北野君」、「島田君」相稱,而直呼其名,可見二人一見如故。

 在北野武身上,作者發現了自己沒有的特點﹕北野武酒量好,打架好,個子高。北野武受不了《FRIDAY》雜刊的狗仔隊騷擾,就帶了一幫弟兄,揍了編輯和狗仔隊記者一頓,對於這種行徑,作者卻認為是「正義感」和「大哥氣魄」的表現,像弟弟般在大哥背後默默挺他。北野武的一生確實很「傳奇」,在文化家庭長大,大學時半途出家玩起爵士樂,對電影藝術有自己一套獨特見解,直率創意的性格又能打破成規,難怪作者很羨慕他。

 書中許多軼事相當有趣,例如作者和因為毆打記者被通緝的北野武到石垣島旅行的軼事,當地漁夫出手相助,甚至島上警察也忘了北野武是通緝犯,相談甚歡,後來聽見當地美軍的直升機誤以為是追蹤他們的狗仔隊,匆忙躲避。又有一次,貪玩的北野武拿了助手的「綿羊仔」來騎,意外受傷入院,作者當著悲傷的家人和醫務人員的面,竟說北野武那個被鐵釘貫穿的頭腦像關東煮的「串丸子」。從這些小事,我們可見兩位藝人的真摯友誼,而這份友誼是不會因為他們的身份、地位而有所改變。在日本這個講究體面的社會裡,即使在搞笑藝能界也要論資排輩、講究待人接物之禮,但北野武這位前輩反而沒給作者一種距離感,可見北野武此人率真坦蕩,與電影中的形象完全吻合。

 讀者亦不難發現,對北野武來說,作者佔有怎樣重要的地位。阿武三番四次邀請作者到石垣島一聚,後來甚至常常邀請作者到家作食客。在粗暴的外表下,北野武其實很善解人意,開熱水讓作者沐浴,送聖誕禮物,不開心時就找他傾訴。這種親切甚至令讀者以為他們是同性戀伴侶呢。

 就是這樣一位奇男子,在《兇暴的男子》導演深作欣二辭拍電影之際,步上他的電影生涯,接著在石垣島上拍了《奏鳴曲》,又憑藉《花火》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奪取獎項,觀眾一直看下去,看見在《菊次郎之夏》、《大佬》、《座頭市》等電影裡面的那個北野武,仍然是那個表裡如一、剛正不阿的大丈夫,每齣電影都是北野武在抒發自己的心聲,可是觀眾想不到原來這位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在作者和北野武的插科打諢裡也笑中有淚。北野武曾多次向作者哭著說要息影,然後去當揍人的歐吉桑。

 比起那些板著臉孔、以「傷感」來吸引讀者的小說和電影,這本書的情感倒沒那麼鮮明,敘事較隨意,也沒有高深的道理,可是活生生的都市演藝人物,就這樣活靈活現,許多細節令人莞爾,也不禁令人慨嘆﹕現今世上,如此親密的老友能有幾人?

相關新聞
2008暢銷書榜大盤點 (2009-01-12) (圖)
《話在當下》和《心無罣礙》 (2009-01-12) (圖)
《Twilight》 (2009-01-12) (圖)
《一定要記住我愛你》和《唐山大地震》 (2009-01-12) (圖)
記者手記 (2009-01-12) (圖)
書評:島田洋七與北野武 (2009-01-12) (圖)
書介:葉 限 (2009-01-12) (圖)
A Sense of Place: Hong Kong West of Pottinger Street (2009-01-12) (圖)
風格練習 (2009-01-12) (圖)
金融吃人魔:如何與高風險市場共舞 (2009-01-12) (圖)
亂世佳人 (2009-01-12) (圖)
徵稿啟事 (2009-01-12)
當代年輕知識分子的思想風景 (2009-01-05) (圖)
書評:從品特的房間走出來 (2009-01-05) (圖)
書介:孔子──喧囂時代的孤獨哲人 (2009-01-05) (圖)
王國vol.3 秘密的花園 (2009-01-05) (圖)
樂園(上下冊) (2009-01-05) (圖)
暮光之城 (2009-01-05) (圖)
杜拉拉2:華年似水 (2009-01-05) (圖)
徵稿啟事 (2009-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