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衝突背後的經濟繁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李澤銘

《後美國世界—群雄崛起的經濟新秩序時代》

作者:法理德.札卡瑞亞

出版: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日

 以《文明衝突理論》聞名於世的美國政治學大師亨廷頓(Samuel Huntington)在剛過去的聖誕節病逝,享年81歲。把這則消息與金融海嘯、經濟衰退、伊戰死局,以及選出第一位黑人總統等連在一起,讓人隱約感受到一個由美國獨佔經濟、政治和文化話語權的時代經已終結,至於新世代格局將是何種景象,暫時卻眾說紛紜。

 《新聞周刊》主編法理德.札卡瑞亞(Fareed Zakaria)的新書《後美國世界──群雄崛起的經濟新秩序時代》(The Post-American World)在金融海嘯後大賣,似乎美國國民也體現到這股勢頭的轉變,急於掌握新時代的紋理脈絡。在大中華地區的評論家眼中,札卡瑞亞的預測一點也不新奇。自中國改革開發以來,不斷有學者憤青(或憤青學者)提出相似的論調,只是過早出現的預言常被人當作夢話罷了。

 札卡瑞亞指出,無論從任何一方面看,美國仍是世界最強的國家,而且這種優勢在未來數十年都沒有國家能超越。但隨著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崛起,美國的領先優勢將大幅縮窄。世界將由一國獨大,進入群雄並立的逐鹿年代。最後鹿死誰手?提出這種疑問的人往往把世界看得太小,因為鹿從來不止一隻。

 若以《文明衝突理論》分析時局,新興各國的屬於不同的文明板塊,商場上的競爭難保將來演變成兵戎相見。自911後,美國各大媒體憑藉先進的通訊設備,合力營造一種世局動盪、戰亂頻仍的末日氣紛,讓人把各國崛起的經濟威脅與軍事威脅混為一談。《後美國世界》一書以數據告訴大家,我們活著的世界比歷史上任何一刻都要安全,無論是戰爭的數目,還是戰爭的死亡率都是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新低。而且,近年戰亂和政局動盪的地方,經濟都呈現明顯的增長。

 雖然恐怖主義的陰霾還籠罩著歐美各地,但催生恐怖分子的民族主義和宗教原教教旨主義在世界各地已經相繼褪色,當地人民已日漸厭戰,甚且刻意疏遠狂熱分子。各國政府這幾年凍結和沒收所有疑似恐怖分子的資金,策略相當成功,即使強如阿蓋達組織亦難再發動一場像樣的恐怖襲擊。在缺乏資源下,現在的恐怖分子只能間中綁架外國平民,在電視前施行砍首等酷刑,藉各媒體爭相轉播,以收震懾之效,但實際影響卻微乎其微。

 札卡瑞亞在書出說出一個美國人不願承認、但不得不承認的事實:美國再不是一國說了算的超級強國。但他也解開了困擾西方多年的夢魘,力證中國真心和平崛起,更塑造出一幅經濟共榮盛世圖像。面對現時的全球化經濟,各國均在對方境內投資甚大,可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旦開戰必然兩敗俱傷。這種利益交纏的經濟格局,以及一致看好的樂觀情緒,不禁令人回想起一次大戰前的歐洲。忽然腦內閃過一絲不安。

相關新聞
楊逸 在他鄉書寫中國 (2009-01-19) (圖)
作者簡介 (2009-01-19) (圖)
書評:衝突背後的經濟繁榮 (2009-01-19) (圖)
書介•易學對德川日本的影響 (2009-01-19) (圖)
香港將軍——何世禮 (2009-01-19) (圖)
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2009-01-19) (圖)
跨文化建築——全球化時代的國際風格 (2009-01-19) (圖)
和風經典設計100選 (2009-01-19) (圖)
徵稿啟事 (2009-01-19)
2008暢銷書榜大盤點 (2009-01-12) (圖)
《話在當下》和《心無罣礙》 (2009-01-12) (圖)
《Twilight》 (2009-01-12) (圖)
《一定要記住我愛你》和《唐山大地震》 (2009-01-12) (圖)
記者手記 (2009-01-12) (圖)
書評:島田洋七與北野武 (2009-01-12) (圖)
書介:葉 限 (2009-01-12) (圖)
A Sense of Place: Hong Kong West of Pottinger Street (2009-01-12) (圖)
風格練習 (2009-01-12) (圖)
金融吃人魔:如何與高風險市場共舞 (2009-01-12) (圖)
亂世佳人 (2009-0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