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新年茶話會 校長教學生過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經武(左)表示,自己能體會到內地生在港的孤獨感受。 資料圖片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新春到來之際,本港各大院校均為留港的非本地生組織各類聚會活動,讓同學體驗異鄉過節的溫暖。其中科大日前亦舉行了「內地生與校方新年真情茶話會」,校長朱經武、副校長黃玉山等高層與40多位內地生現場談心,分享當年在美國和加拿大留學的經歷,鼓勵同學積極融入香港社會。

盼內地生包容 主動融入香港

 朱經武笑著回憶,自己到美國留學的第一年,過聖誕時不知道商場食肆不開門,結果「凄慘」得差點沒飯吃;第二年,自以為吸取教訓的他,一早準備好罐頭食物,誰料口味跟台灣的完全不同,難吃得難以下咽;到了第三年,他才終於可以跟一群朋友熱熱鬧鬧地過這個「洋節日」。

 比較起數十年前的留美經歷,朱經武表示,自己能體會到內地生在港的孤獨感受,「但香港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畢竟是以華人為主的社會,比起我那時的處境可能稍微要好一點,所以我也希望內地生以包容的心態主動融入其中」。

 在場不少內地學生均積極向校長提出學業和生活上的困惑或問題。商學院一年級本科生張婷表示,科大平時亦有安排校長與學生對話,但由於港生人數多、語言佔優勢,所以機會往往被他們「搶」去。這次校長專門和內地生對話,雖然不少問題未必能獲得確切的答案,但相信能讓校方了解內地生關注的問題,「我覺得對大家來說,算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院校均為內地生辦活動賀年

 浸會大學學生事務處會將為留港過農曆新年的內地生安排包餃子、逛花市、品嚐盆菜以及欣賞煙花匯演等一系列節目,感受香港過春節的文化;國際事務處亦會以慶祝春節為1月份「環球茶座」(global caf*) 的主題,讓交流生、內地生、本地生和非本地生一齊寫揮春,並為他們介紹香港過年的風俗和活動等。

 由於今年春節較早到來,不少院校慶祝活動的重頭戲將留至元宵。例如嶺大會從2月9日(年十五)開始舉行一連5日的大型元宵嘉年華,內容包括攤位貨品售買、遊戲、各國文化表演等。浸大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杜一則表示,因為大部分內地生計劃回家過年,故準備元宵節再舉行較大型的慶祝活動。

相關新聞
浸大發明「蕃茄皮」測糖尿 (圖)
品格調查 兒童最重誠實 (圖)
兒童最重視和最不重視的品格
中中校長憂「三分」 反對彈性班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蔡功譜中學師生 接待40內地貴賓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畢業長跑 寓賽於聯誼 (圖)
培聖辦數學賽梁銶琚奪冠 (圖)
中一自行收生今日截止
中大內地生辦「山寨春晚」 (圖)
金庸小說找創意 胡編惡搞樂其中
科大新年茶話會 校長教學生過節 (圖)
寧波諾丁漢大學 首招博士生 (圖)
港演藝學院 擬增收內地生 (圖)
校園一角 溫情一幕
通識路路通:立遺囑撰墓誌銘 讀生死學或減自殺率 (圖)
內地情況 (圖)
思考問題
本港青年自殺情況 (圖)
思考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