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5省GDP增幅 平均下滑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畢方方20日電】海嘯埋身,內地經濟所受影響究竟有多深?從已召開兩會、公佈08年經濟數據的內地25個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或許可以找到答案。25省中,有22個08年GDP的增幅較07年出現下滑,1省持平,僅2省高於07年。按算數平均值計,25省GDP增速平均下滑2.02個百分點。有鑑於此,各省更紛紛下調了09年GDP增長預期,平均幅度達2.05%。

 雖然中央對09全國GDP增幅下達了「保8」的目標,這25個省份09年的增長目標雖然都高於8%,但卻沒一個高於08年。專家認為,對中國而言,無論是沿海、中西部還是資源能源省區,都已深受金融海嘯影響,全國性經濟困難正在「浮出水面」。

修訂09目標 下調幅度加大

 《第一財經日報》分析,從目前25省制訂的09年經濟增長目標來看,算數平均值只有10%,與此輪經濟增長高峰的07年相去甚遠,當時內地31個省區市的平均GDP增速高達14.05%。

 另一個特點就是,不少地方在制訂09年增長目標時,同比下調的幅度普遍大於08年同比實際下降的幅度。以湖北省為例,08年GDP增幅比07年下降了1.5%,但09年設定的10%的增長目標,比08年的實際增幅13%,足足下調了3個百分點。福建、內蒙古等地情況也是如此。

 貴州、山西兩省,索性把09年的增長目標直接設定為8%,與中央目標保持一致。專家指出,GDP增幅往往被視為地方官員的主要政績之一,在此背景下,各地仍將目標大幅下調,說明大家對09年將要面對的困境「已經有了最壞的打算」。

 此外,上述09年的目標還是在預期中央、地方進行大規模投資的前提下制訂的,且「包含了地方統計經常出現的高估因素」,專家認為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09年中國經濟還將面臨更嚴峻的局面。

增長方式單一 中西部更堪憂

 在此之前,部分投行報告曾認為,在這場金融海嘯中,中國東部沿海將「首當其衝」,而中西部地區受衝擊較輕。但從目前公佈的數據看,情況並非如此,中西部承受的發展壓力將甚於沿海。

 沿海的上海、浙江、福建、海南四省市,08年增速平均下滑3.65%,而預期09年平均下滑幅度只有1.45個百分點。同時,15個中西部省區08年平均下滑1.75個百分點,但預期09年下滑則平均達到2.11個百分點。

 專家指出,中西部地區經濟形勢較沿海更不樂觀的原因在於,這些經濟欠發達省份,相比出口和消費,投資是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全球經濟不景造成的投資萎縮會對其造成重創。而東南沿海發達省份,一方面拉動內需潛力較大;另一方面,可以在出口受阻的情況下,更多地發掘第三產業增長的潛力。

相關新聞
08國防白皮書:中國具核反擊力 (圖)
專家:中國不會停研新式核武 (圖)
影射中國威脅 外媒關注白皮書 (圖)
中國要建強大「藍水海軍」 (圖)
中國式「大海軍」3特點
減少瞄台導彈?國防部:依勢而定
海軍護航4港商船 (圖)
60年大慶 證實將大閱兵
溫總年初二訪歐 不到法國 (圖)
25省GDP增幅 平均下滑2% (圖)
8年任滿離京 美駐華大使不捨 (圖)
08第4季 失業率4.2%
08審計初見效 增收節支868億
粵10萬外來工 騎電單車返鄉
嚴打假幣犯罪 公安啟「09行動」
部級官員辦公室 面積禁超54平米
中俄財長對話 承諾加強財經交流
廣州派扶貧「紅包」 13萬人受惠 (圖)
投資12億 汕頭南澳跨海大橋動工
染禽流黔少年病逝湖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