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食水暫無憂 下季恐捱貴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理溫家寶7日在河南檢查指導抗旱工作,並在禹州市方崗鄉楊北村的麥田裡察看苗情。 新華社

內地15省市出現旱情,但由於廣東省去年雨量較常年多出兩成以上,故暫時未影響本港供水。此外,粵港政府去年底已簽訂新的供水協議,確保即使在百年一遇的旱情下,供港水量仍不受影響。不過,有業界人士表示,旱情會令由內地進口的食品價格上升,當中麥、米、麵粉、米線、肉類恐成「重災區」,預計最快今年第二季就會加價。  ■本報記者 羅敬文、邱益忠 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趙鵬飛

 據廣東防總的相關專家分析,廣東省去年全年降雨量較常年多23.7%,其中東江流域多13.8%、粵東及韓江流域多8.2%。根據省水文局資料顯示,全省32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庫的蓄水量為122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增加16.5億立方米,其中東江片增加了6.5億立方米,因此供港水不受影響。

 香港水務署發言人亦表示,粵港政府於去年12月11日簽訂新的供水協議,保證本港至2011年會有穩定的東江水供應,即使在百年一遇的旱情下仍不受影響。發言人續稱,截至本月2日上午9時,本港各水塘總存水量為3.86億立方米,佔總容量的65.92%,還略高於去年同期,顯示未見旱情。

雙保險穩保供水

 食水雖然不受影響,但主要依賴內地進口的糧食產品卻恐難逃加價命運。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事長李廣林估計,第二季內地進口糧食的價格會有變動,「現今難以估計升幅有幾多,要視乎當時的貨源才可計算」。一間主打雲南料理的餐廳董事總經理李曉莉嘆言,店內大部分食材如米線及麵粉都從內地進口,今次出現旱情,相信供應商會加價3%至4%,對店舖營運將造成壓力。

 供港菜方面,廣東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同胞不必擔心,供港註冊基地是旱澇保收的。他說,天氣乾旱對於種植蔬菜來說,比雨水過多更容易控制蔬菜生長,因此蔬菜質量會更好。不過,元朗菜聯聯誼會副主席曾啟才表示,內地大旱,對本港蔬菜未來一至兩個月的供應量肯定有影響,但價格應該不會有太大加幅。他說,除非未來內地貨源大跌,否則他們不會輕易加價。

相關新聞
港食水暫無憂 下季恐捱貴菜 (圖)
溫總:抗旱乃當前重中之重 (圖)
中央抗旱四部署
內地庫存豐 可保糧價平穩
121天沒降水 深圳中度乾旱
127次人工增雨緩解旱情 (圖)
鄱陽湖現歷史最低水位
抗旱資金 兩月投入32億 (圖)
河南:或提價限企業供水
970萬民工湧粵 爭190萬職位 (圖)
李克強視察東莞人才市場
東莞職場怪現象 企業苦等求職者 (圖)
本科生改低學歷 但求有份工
京招聘會逼爆 黃牛黨趁機斂財 (圖)
首席獸醫:港現死禽不代表粵有疫情 (圖)
19央企56高管 違規持股1349萬
樓市庫存多 房價續下行
元宵前夕傳佳音 中國漁船脫險 (圖)
美車禍罹難者遺體周內回國
律師團發函法方 籲撤拍兔首鼠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