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席獸醫:港現死禽不代表粵有疫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首席獸醫師于康震表示,人感染禽流感並不意味家禽暴發禽流感疫情。圖為上海禽類市場。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日前有國際組織專家稱,中國近期發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但沒有報告家禽禽流感疫情,這種情況不正常。國家首席獸醫師于康震7日表示,中國目前沒有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中國沒有暴發家禽禽流感

 于康震說,1月份以來衛生部門先後通報北京、山西、山東、湖南、新疆、貴州、廣西等7省份發生8例人感染禽流感確診病例。經排查,目前7省份均未發現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除7省份外,全國範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排查工作也一直在進行中。

 此外,近日香港發現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死禽,有人據此懷疑在中國廣東省發生了禽流感疫情,但廣東省並未報告家禽禽流感疫情。

 對此于康震表示,農業部已安排廣東省獸醫部門及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排查家禽疫情。廣東省獸醫部門近期組織了防疫監督專項檢查,未發現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家禽生產穩定。

人感染不意味家禽現疫情

 對沒有家禽疫情而有人感染的現象,于康震表示,中國至今發生的38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其中僅4例伴有家禽疫情。一般認為,只要環境中有病毒存在,人就有被感染的風險。自然環境中禽流感病毒的來源、宿主和留存條件等很複雜,尤其是在冬季病毒存活時間較長。但環境中病毒的存在並不意味著一定有家禽禽流感疫情的暴發。

 他還表示,人發生感染禽流感病例與家禽禽流感疫情不能一一對應的情況在世界上也比較普遍。目前已有15個國家的405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很多病例並非在禽流感疫情暴發時感染,且確切的傳染源和感染途徑還不清楚。

相關新聞
港食水暫無憂 下季恐捱貴菜 (圖)
溫總:抗旱乃當前重中之重 (圖)
中央抗旱四部署
內地庫存豐 可保糧價平穩
121天沒降水 深圳中度乾旱
127次人工增雨緩解旱情 (圖)
鄱陽湖現歷史最低水位
抗旱資金 兩月投入32億 (圖)
河南:或提價限企業供水
970萬民工湧粵 爭190萬職位 (圖)
李克強視察東莞人才市場
東莞職場怪現象 企業苦等求職者 (圖)
本科生改低學歷 但求有份工
京招聘會逼爆 黃牛黨趁機斂財 (圖)
首席獸醫:港現死禽不代表粵有疫情 (圖)
19央企56高管 違規持股1349萬
樓市庫存多 房價續下行
元宵前夕傳佳音 中國漁船脫險 (圖)
美車禍罹難者遺體周內回國
律師團發函法方 籲撤拍兔首鼠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