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只把環保當噱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蕭競聰在演講裡分享設計師、手工業者及社區裡多方合作下的成果。

 環保與手工業結合,使資源循環再用,十分值得推廣。儘管市民的環保意識比以往提高,但環保的成效卻不一定相應增加,這往往受社會意識形態所影響,李宇軒認為「環保」二字有時候已被商人用作宣傳口號,變成一個噱頭,失去原有的意思。

 「像膠袋上印有『此袋由可循環物料所造』等字眼,大家看見了這字眼便覺得是好的而拿去用,變相是多用了膠袋。」

 蕭競聰表示香港社會鼓吹消費,以為不斷生產是好事,但結果所造成的是資源損耗,而不是正面的發展,有關環保的介入與外國比較仍相差甚遠。「外國發展了十多年,相比香港仍未起步,對環保的認識狹窄。如膠樽,在香港會先轉化成原材料,然後再由原材料變成再造物,當中過程已耗用了不少能源;但做木頭車的李生李太,收集的物料已在中間轉化,不用化作原材料,也不需再運輸,節省能源。」他認為本來已有好的東西,可以在這基礎上發展得更好,不用每次都把舊的清除掉,然後重新發展那樣耗資源,而李氏夫婦直接用舊床板、舊車胎等材料重組成新的木頭車,無疑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對於未來產品設計的方向,二人都認為環保是大趨勢,除了考慮美觀外,也會顧及使用後的處理。李宇軒表示設計時需顧及生產和保育,達致平衡。「外國已開始流行『cradle to cradle』設計理念,亦即由『生產』到『死亡』都會考慮到。我們不應只想如何生產產品便算數,也要想想將來使用過後要如何解決。」畢竟好的設計講求美觀實用,主要功能是幫助用家解決他們所面對的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的問題。

相關新聞
注入環保創意 拯救式微手工藝 (2009-02-14) (圖)
環保手工業具潛力 (2009-02-14) (圖)
別只把環保當噱頭 (2009-02-14) (圖)
流動工作檯的誕生 (2009-02-14) (圖)
落戶貧困縣 開闢一扇窗 港人帶滇民族刺繡走向世界 (2009-02-07) (圖)
雲南民族刺繡針法多 (2009-02-07) (圖)
傳統加創意 「刺繡」變產品 (2009-02-07) (圖)
考察東南亞市場求進步 (2009-02-07) (圖)
推廣民族刺繡品 (2009-02-07) (圖)
藝術靈感 (2009-02-07) (圖)
刺繡圍巾 (2009-02-07) (圖)
聖誕集市 (2009-02-07) (圖)
己丑年賞牛 新春共享文化精粹 (2009-01-31) (圖)
【不簡單的牛】 (2009-01-31) (圖)
《乾坤清泰圖卷》 (2009-01-31) (圖)
《雙牛圖》 (2009-01-31) (圖)
《五牛圖》 (2009-01-31) (圖)
《曹望造像.牛車出遊》 (2009-01-31) (圖)
《耕織圖》 (2009-01-31) (圖)
《金牛獻瑞:牛年文物展》 (2009-01-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