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圖片
■王坤指濫用公屋情況嚴重,估計最少逾千個單位被戶主「租上租」,約佔全港公屋單位2%至3%。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冰山一角 全港約有70萬個公屋單位,公屋聯會主席王坤直言,公屋租戶「出租」單位情況嚴重,房委會的數字只屬冰山一角,未能正確反映濫用問題的實況,估計最少逾千個單位被非法出租,約佔全港公屋單位2%至3%。他更透露,由於要住戶住滿10年才申報家庭總收入,一些新建的公屋單位,以及樓齡不超過10年或以上的公屋,就成為「黑公屋」熱點,地區包括將軍澳、東涌及天水圍等。
住滿10年才須申報太寬鬆
按照現時公屋政策,住戶入住滿10年後,每隔兩年須申報家庭總收入,以確定租金水平。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該政策可以讓部分住戶逃過審查,趁機將單位「出租」或借予相熟親友居住。他續稱,由於要住戶入住滿10年才申報家庭總收入,一些新建的公屋單位,以及樓齡不超過10年或以上的公屋大廈就成為「黑公屋」的熱點,當中包括一些新發展的地區或較為偏遠新界地區。
濫用公屋個案無奇不有,王坤稱,即使有公屋戶主擁有私樓單位,可脫離屋h生活,但仍不交回單位。他說,這類戶主都擔心將來經濟逆轉,即使「無車又無樓,都可以返回公屋居住,都算是個安樂窩。」他透露,若公屋單位證實屬濫用,房署會向住戶發出遷出通知書,一般1個月內需遷出,惟根據過往經驗,曾試過有居民上訴,由於又要排期審理,曾試過拖延了兩年才遷出。
嚴打濫用 加快公屋流轉
王坤坦言,濫用公屋單位問題嚴重,房署雖設有專責打擊濫用公屋的隊伍,突擊巡查單位是否空置及有否作其他用途,以及逐家逐戶家訪,了解居民的入息、生活情況。惟現行的抽查方式是包括每10戶或30戶才抽查1戶,未能有效打擊濫用問題。他說﹕「房署現時的抽查方法,根本不會找到哪些單位是長期空置,哪些是租了給非戶籍人士,房署未能完全掌握到濫用公屋的真確數字。」
他指出,目前房署的做法非常被動,主要仍是等待有投訴或舉報後才作跟進,倘若加大打擊力度,有機會增加回收單位,從而有助再加快公屋回收與輪候的流轉量。
他說,要有效打擊濫用公屋單位的情況,房署只用抽查方式並不足夠,建議當局提供經濟誘因,包括向舉報兼成功檢控的居民贈送50元的超市禮券、或頒發獎狀,相信成效會更顯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