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百萬》攬8獎稱霸奧斯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丹尼波爾拍片數量不多但屢有佳作,其能力現在終獲進一步肯定。法新社

 作為荷里活甚至全球電影工業的最重要盛事,第81屆奧斯卡頒獎禮昨日終於圓滿結束,賽果基本上是熱門當道。賽前最被看好的《一百萬零一夜》不負眾望,十項提名掃走8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成為大贏家,為這齣描述位於亞洲的印度各階層生活狀況、並於印度攝製的影片鍍上極閃亮的一層黃金。連同兩套日本片《禮儀師之奏鳴曲》與《積木屋》分別贏得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動畫短片,令今屆奧斯卡獎染上濃厚的亞洲元素。

 挾住4座金球獎與大量榮譽而來的《一百萬零一夜》,以9個項目內的10項提名強勢衝擊奧斯卡,結果除輸掉最佳音響剪接外,連略受爭議的原創歌曲獎都取之入懷,達成近年難得的「百萬八冠夢」。它亦是本世紀自《魔戒三部曲:王者來臨》以來,獲獎第二多的電影。

導演丹尼波爾蹦蹦跳

 來自英國的導演丹尼波爾,第一次入圍奧斯卡就奪得最佳導演,他上台接過小金人後開心到連蹦三下,他感謝了華納兄弟、他的家人,以及所有孟買的人。「只想向孟買說句話,曾幫忙過拍攝這套戲的所有人,以至其他人亦好,我實在非常感激。你們令這個人(指獎座)顯得更細小。」 同時口碑甚佳的《一百萬》全球票房已逐漸累積至1.59億美元(約12.4億港元),如今再贏下8獎項,丹尼這次可謂名利雙收。

 相對於《一百萬》的喜,擁有13項提名但最終只拿走最佳視覺效果等3個技術獎的《奇幻逆緣》,無疑是象徵悲的表表者;當然已較《聖訴》和《驚世真言》等片捧蛋來得幸運。

童星現身場面溫馨

 全晚最後一個獎項、由史提芬史匹堡頒發的最佳電影,當宣讀《一百萬》名字時,不但由該片監製與其他幕後上台,丹尼波爾更著專程從印度而來的一眾小演員共同分享喜悅,結果台上站滿了人,場面溫馨。無疑使賽前丹尼積極邀請及協助印度小孩訪美一事,收到最理想的效果。

 《一百萬》的英國編劇西蒙比霍順利拿下改編劇本獎,表示原著小說《Q&A》的印度外交官作家Vikas Swarup,所寫內容不少他根本是無法想像。「對我而言,那就是月球,是南極,是世界小姐的舞台,還有這裡。」而負責作曲的A.R. Rahman,乃首名印度人於奧斯卡獲3項提名及贏得2獎,更是第一個亞洲人於同屆頒獎禮達至如此成就。號稱「馬德拉斯莫札特」的他,表示整輩子曾有個愛與恨的決擇,結果「我選了愛,所以我便在這裡」。

《禮儀師》導演激動語塞

 在奧斯卡舉行前,已於「日本奧斯卡」勇奪10獎的《禮儀師之奏鳴曲》擊敗包括《與魔共舞》等強手,贏得本屆外語片獎為亞洲人爭光,讓專程跟導演瀧田洋二而來的男女主角本木雅弘和廣末涼子,有幸踏上人生中極重要的舞台。瀧田幾經艱苦才以簡單英語說出感想,稱「這是我的全新出發,希望能再次回來」,有口難言得令場面有點尷尬。

 講述大提琴演奏者轉職為禮儀師的這套戲,主角從喪禮工作中漸體會到家人的重要性,由於早在日本拿過許多獎項,因此成為02年《千與千尋》摘下最佳動畫片後,另一日片揚威奧斯卡也不教人意外。今次還是自1956年外語片獎改制後,首度有日本作品勝出,之前獲過提名11次但全數落空;未改制前曾得獎的有《羅生門》(51年)、《地獄門》(54年)及《宮本武藏》(55年)。 ■文:藝能小子

相關新聞
《一百萬》攬8獎稱霸奧斯卡 (圖)
第81屆奧斯卡電影頒獎禮
琦溫六度衝奧 終圓影后夢 挫米奇洛基 辛潘再稱帝 (圖)
敗因乃非會員那杯茶? (圖)
陳冠希今出庭作供 (圖)
阮經天連抱三女星 (圖)
劉心悠不接受性感演出 (圖)
鍾嘉欣錢交母親投資 (圖)
舞台劇版《志雲飯局》 歡迎觀眾發問 (圖)
大學開電影座談會 《愛到底》導演受歡迎
衣香鬢影閃亮紅地氈 Miley公主奧斯卡展活力 (圖)
妮妲莉寶雯 (圖)
愛美雅當絲 (圖)
Beyonce (圖)
Marisa Tomei (圖)
Miley Cyrus (圖)
安妮夏菲維 (圖)
謝茜嘉柏嘉 (圖)
美利莎里奧 (圖)
梅麗史翠普(左)蘇菲亞羅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