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銀行鼓勵停用信用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去三個月,全台發卡機構單月停卡張數飆升至逾70萬張,較上年同期暴增近30萬張。資料圖片

——為省成本向客戶「提分手」 年內料剪卡600萬張

 【本報訊】據台灣媒體報道,以往在街上經常出現銀行職員賣力推廣信用卡、銀行苦苦挽留客戶的情景或已成絕響。過去三個月,全台發卡機構每月停卡數較上年同期暴增近30萬張,單月停卡張數飆逾70萬張,預估總計將達600萬張,佔島內有效卡數近三分之一。有業內人士研判,須至10月才能回穩。

 許多民眾最近曾有共同經驗:以為接到詐騙電話,對方先說自己是某銀行客服人員,問手上是不是有幾張這家銀行的信用卡?有沒有考慮停用?由於「線上停卡」必須提供個人資料,民眾以為是詐騙電話,直接掛線。某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林小姐就接到這樣的電話,於是她致電銀行客服中心,發現真有此事,心想自己信用這麼好,又從沒欠過一分錢,只是沒刷而已,為何要她停卡。

客戶兩年沒刷首當其衝

 原來近期銀行不好經營,銀行主動出擊跟用戶「提分手」。據悉,台新銀行今年上半年針對一年以上沒刷卡客戶,主動打電話問要不要停卡。蘇格蘭皇家銀行(荷銀)信用卡負責人表示,日前針對兩年內沒客戶主動發函通知會停卡,不願被停的客戶必須主動打電話回覆銀行,才能確保權益。

 信用卡主管說,以每月平均停卡750,000張、未來8個月全台將有6,000,000張信用卡被停掉,佔流通卡數比重近18%、有效卡數比重31%。

少發一張卡 可年省百元

 有資深銀行業人士表示,很多人以為銀行發信用卡後,如果客戶不用,就是擺著,哪裡需要什麼錢。實際上,卡片如果都不用,銀行每剪一張,一年至少可省新台幣100元以上的經營成本。該人士表示,晶片信用卡光是信用卡成本就要20元,信用卡發出後,銀行每年須付給Visa、MasterCard國際組織每張卡1美元。

 此外,卡片資訊系統是用「流通卡數」算成本,每年權益變更或約定條款變更都需要錢,遑論其他行銷費用。

快速語音停卡 吸引客戶

 為吸引民眾停卡,中信銀、國泰銀甚至提供透過「語音操作」,5分鐘內就辦完停卡程序,持卡民眾不必擔心有人會跟你嚕嗦半天,希望你別停卡。

相關新聞
溫總答網友:中國經濟轉好 (圖)
專家:網絡民意影響中國施政 (圖)
傳匯控集資1300億 英三大報言之鑿鑿 (圖)
黑色星期六 1天3食肆執笠 (圖)
國務院設食安委 嚴管食品添加劑 (圖)
《上海世博會專刊》即將全球發行 (圖)
中國採購團 在英簽20億合同 (圖)
洛城賭城空手回 購房團寄望舊金山 (圖)
台銀行鼓勵停用信用卡 (圖)
出席228紀念儀式 馬稱力查真相 (圖)
國金海旁發展 或棄酒店巨廈 (圖)
社民連與反對派瀕決裂 (圖)
警監泄私隱 精神病漢索償20萬 (圖)
唐山保增長 建千個大項目 (圖)
加州告急 雙重缺「水」 (圖)
家人遭六匪挾持 銀行職員偷巨款 (圖)
中國軍團締歷史最佳 (圖)
郭莉籲要寬容讓女星續展才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