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錦祉酒店臨「寒冬」 「抱團」可取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許煜、實習記者何凡

 北京酒店業景氣去年借奧運助推達到頂峰後,國際金融海嘯接踵而至,酒店業亦難獨善其身。隨著國際性會展劇減,商旅客流量下降,內地高星級酒店的各項經營指標一路走低至冰點。內地酒店業翹楚、港澳中心有限公司常務董事總經理、港人徐錦祉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面臨後奧運與金融海嘯的雙重壓力,同業者抱團取暖、共禦嚴冬尤為關鍵。

 他指出,不能低估此次世界金融危機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程度,但行業自救須先自律,尤其不能盲目打「價格戰」、陷入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只有配合政府措施打出「整體」牌,國外損失國內補,全行業才能早日走出低潮期。徐錦祉認為,借鑒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經驗,按照最樂觀的估計,內地酒店業有望於今年6月見底企穩。他期待,此次市場消除負面影響、逐步走出低谷的時間不超過3年。

 身為北京港澳中心自籌建至今的掌舵者,徐錦祉是在內地同一家酒店任職最久的總經理之一。他見證了中國酒店業的興衰沉浮,長達18年成功的高層決策經驗,令他成為中國酒店業的領軍人物。業內之所以對徐錦祉敬重有加,將他推選為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副會長,不僅在於他憑借超前眼光和獨到管理令港澳中心如日中天,更緣於他以卓越的膽識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與「非典」挑戰時,率領港澳中心化「危」為「機」,步入新的發展階段。

奧運遴選 港澳中心膺七大

 論規模與豪華度,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在北京高檔酒店中並非最頂尖,卻榮膺七家北京奧運會首批指定酒店之一,並在北京殘奧會總部飯店的遴選中脫穎而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視察港澳中心瑞士酒店的殘疾人設施後稱讚道:「將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定為殘奧會大家庭總部飯店是正確的」。徐錦祉將這些歸功於團隊力量。他特別強調,正是世界殘聯前主席、港澳中心前副董事長方心讓20年前提出的願景,才成就了港澳中心成為全亞洲第一座無障礙建築物的地位。

輝煌過去 面對海嘯與低潮

 奧運輝煌漸遠,金融海嘯來襲,徐錦祉目前正在盡可能多地向同行、公眾傳遞信心。徐錦祉指出,相對而言,中國經濟受衝擊的程度較其他國家小,中國仍將是最重要、最具拓展空間的國際市場之一。他相信,中國政府拉動內需、應對金融危機的措施必將見效。在他看來,持續經濟增長推動下的商務活動與旅遊,是北京酒店市場未來增長的主要動力。內地新興的會議、展覽、獎勵旅遊項目,預計將替代奧運會成為酒店業的主要需求來源。

 徐錦祉坦言,金融風暴對以接待入境客源為主的酒店影響最大,高星級酒店亦比低星級酒店、商務級酒店受到的影響大。此外,奧運前北京多間新酒店拔地而起,短期內激增的客房將對2009、2010年的整體市場供需平衡構成一定壓力。

降價促銷 勿陷惡性窩裡鬥

 不過,徐錦祉強調,目前市場形勢突變,需要全行業共同面對,他對北京酒店和旅遊市場的長期發展前景仍保持樂觀。他認為,酒店降價促銷實屬正常,但應控制幅度,如果酒店紛紛祭出壓價折扣戰術,只會令全行業陷入更漫長的惡性循環。實際上,國內價格下降的空間有限,與歐美、日本、香港等地對比,價格泡沫其實較少。而考慮到內地物價、能源成本、裝修改造成本與人力成本等因素,酒店如果過度調整價格,便會陷入盲目砍價的競爭泥潭,難以自拔。

業內自律 營銷計劃一攬子

 徐錦祉建議,酒店目前須與政府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創造機會,協同官方共赴國外市場開展整體促銷。而目前熱絡的「國內遊」所形成的慣性不會因國際金融危機而停滯,反而為低星級酒店補充客源提供了一種可能。除了行業自律、有序經營外,他提倡在服務方面提高質量、增加內容,以吸引更多客人到北京、到中國,減緩市場的過度下滑;此外,有必要與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其他行業聯手,以一攬子計劃推動市場營銷。

奧運零投訴 管理底蘊深

 北京奧運對於北京酒店業,是提升自身的機遇與平台。港澳中心實現零投訴、零失誤、零事故,圓滿完成了北京殘奧會總部飯店的任務。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克雷文將港澳中心稱為「像家一樣的酒店」,並親筆致信酒店,稱讚「最好的Leader,最好的Team」。對此,徐錦祉謙遜地說,「能以行業專業的角度,有機會參與奧運會的工作中,令各方滿意,我十分欣慰」。

展示北京住宿接待能力

 徐錦祉強調,酒店的中層管理人員「承上啟下」,起到了關鍵作用,並向本報透露了他個人藉奧運契機、向世界展示北京住宿接待能力的背後故事。北京2001年申辦奧運時,徐錦祉是中國唯一一位以行業協會會長身份負責向國際奧組委解答問題的。他向國際奧組委全面解析了北京五星級酒店價格制定及承諾不變的理由,並回答其他問題後,很快獲認可通過,而北京的住宿接待方面取得了當時五個申辦國中的最高分。

迎接歐洲廣播聯盟入住

 北京奧運會舉辦期間,歐洲廣播聯盟等貴賓入住港澳中心。媒體的集中入住使港澳中心成為壓力最重的酒店之一。徐錦祉表示,首次在同時間段為同一職業的大規模群體提供服務,是對港澳中心最大的挑戰。

 同時,北京奧組委從港澳中心抽調23名人員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運動員村,由徐錦祉牽頭負責整個運動員村的住宿接待管理。徐錦祉表示,除了為運動員提供服務,更重要的是承擔了整個運動員村的信息、數據、物流與人事這四方面的統計工作。

日理萬機數據過目不忘

 運動員村42棟公寓,108個單元,3,726個單獨公寓,9,993個房間等等的數據,他如數家珍。徐錦祉笑言,「過目不忘」緣於每日大小事由的統計,甚至細微到運動員每日用冰的高峰期,均有所涵蓋。工作數據全部由人工統計完成,數據還須隨時按需提供。魚與熊掌兼得,他對此感慨,「我為我的團隊感到自豪」。

 奧運閉幕後,港澳中心飾演的另一角色粉墨登場。徐錦祉介紹,作為殘奧會總部酒店,當時奧運會與殘奧會的切換期只有區區幾小時,在此時間內,工程部的人員須將多個功能廳轉換為辦公室,酒店外的燈箱、標語須全部更換,以騰出庫房擺放來賓的臨時物品等,結果一切均準確完美。

京城廿載情 上下一家親

 在3個小時的採訪過程中,從籌建北京港澳中心的初衷,到應對目前金融危機的策略,徐錦祉以最平和的口吻向記者娓娓道來,彷彿為記者打開了一本改革開放30年來的中國酒店紀實。他談及酒店領導、團隊時推崇備至,談及個人貢獻時卻十分低調謙虛。問及長期駐守於此的原因,他坦言,對酒店的感情難以割捨,20餘載的共事回憶彌足珍貴。

家庭概念 植入員工心中

 他清晰記得1987年的4月4日來到北京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參與港澳中心項目,擔任港澳中心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兼總經理。「結緣」20多年,使這裡已成為徐錦祉心中的另一個家園。從他談論酒店時滿足的神情中不難看出,作為「家長」,已將「家庭」的概念成功植入每個酒店員工和他自己的心中。

 港澳中心目前的核心團隊中,有一班同事與他共事至今,共同經歷了酒店籌建、開業、經營及其後的定期維修各階段,「你對這批人的感情也會是不一樣的,一定會有像大家庭一樣的感覺」,徐錦祉感慨道。

和睦氛圍 規章制度是家風

 對於他的團隊,徐錦祉提出,力爭在酒店形成一種大家庭的氛圍,管理人員就像家族中的長輩,關愛自己的下屬、同事,而下級人員要尊重自己的上級。酒店的規章制度就是酒店的「家風」,用家庭的概念去解釋酒店內發生的一切。

 徐錦祉回憶,沙士期間接到政府要求,需要派16名員工去小湯山醫院提供服務。他表示,「我不是共產黨員,港澳中心亦不是國營企業」。正當他在遲疑如何挑選、如何與員工家屬交代時,酒店內部已有36名員工主動報名。此事令他感動至今。

 在徐錦祉的心目中,個人的事業頂峰並非某種成就,而是若干年後他依然保持著一個高層決策者的敏銳與凝聚力,港澳中心繼續保持著賓至如歸的專業水準。

經沙士考驗 世衛高看一線

 「非典」疫情於2003年在北京爆發,大批酒店在恐怖氣氛籠罩下告急,紛紛選擇關門大吉。港澳中心其時堅持開業不裁員,另闢蹊徑渡難關。徐錦祉向本報揭秘,港澳中心的專業精神當時獲WHO(世界衛生組織)信任,安排全部人員住宿於此,並引發大批國際性機構駐京的應急辦公室相繼進駐酒店。疫情結束後,酒店亦於2004年迅速步入發展上升軌道。

國際機構 相繼入駐酒店

 徐錦祉表示,當時很多酒店均選擇暫時關門歇業,酒店歇業再開業,至少需要2個月的恢復期,情況極端嚴峻,不少員工向他表示,「您不要一個人頂了,我們可以回家休息,只要保住酒店,我們可以熬」。甚至有員工家屬表示出對酒店困難的理解,勸解他放下壓力,做出選擇。徐錦祉至今回憶起此情此境,仍激動不已,「我當時想,有如此團隊,一定能渡過難關」。

 他的選擇是,盡最大的努力,想方設法讓員工少受損失,令團隊不留遺憾。他當即採購了一定數量的藥品等急需物資,抵頂酒店的日常費用,令酒店只在5月份出現了小額經營虧損。

團隊精神 文明效益雙贏

 徐錦祉指出,酒店維持正常運轉取得了回報, WHO將工作人員悉數安排在此住宿,並給外界發出積極信號:此家酒店有保證、可信賴。隨後,包括世界銀行等大批駐京機構的應急辦公室,陸續設立於此,港澳中心收穫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贏。

相關新聞
徐錦祉酒店臨「寒冬」 「抱團」可取暖 (2009-03-03) (圖)
王坤讓居民有安樂窩 (2009-02-25) (圖)
曾繁光 出位精神醫 率性醫心疾 (2009-02-11) (圖)
周伯展 為國人亮睛上癮 樂意「戇居」20載 (2009-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