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藝術節」 帶你親近文化遺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炮台城牆內草地上搭起舞台做表演,夠浪漫。

 【本報訊】(記者 焯羚)「第二十屆澳門藝術節」將於5月2日至5月30日期間舉行,適逢澳門回歸十周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澳門政府前所未有地花千五萬元,加料炮製二十九項文藝節目將於澳門多個地點上演,來自內地、比利時、英國、葡萄牙、美國、加拿大、意大利、法國和澳門的藝術家將帶來戲劇、歌劇、話劇、舞蹈、音樂、雜技及綜合文藝演出等,其中戲劇、音樂及娛樂性較強的節目比上屆增加80%。

本屆最具創意特色的是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作表演場地,既充分活化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發揮其實用價值、欣賞價值,又散發藝術節目的浪漫氣息,一舉多得,值得香港學習。

親近藝術 欣賞遺產

 社會以人為本,澳門文化局希望透過藝術節,要市民走進藝術,親近藝術,親近文化遺產,欣賞文化遺產,提高澳人的文化修養,實在是為建立高質素的社會奠定基礎。試想想在中國古代南方建築物盧家大屋裡欣賞葡萄牙線偶戲《創世記.耶穌的誕生》、在英國及德國藝術家Davy McGuire與Kristin McGuire的巧妙編導下的多媒體默片《兩個人的寂默》,在這場演出中,對白以文字打在屏幕上的形式交代,劇中以一對男女的分合為主線,真人配合影片,你只能以一隻眼睛去窺視:他和她,從相遇到相戀,從相戀到分開。無聲的影片清晰地交代出愛侶的猜忌,情人的思念,生活上的巧合和命運的玩笑……「一孔之見」是真人嗎?還是影片?真假難分,有待你親自來揭曉。實在別有一番味道,難得。

歌劇《文姬》 中西合璧

 同時在中國土地上第一座西式劇院—澳門崗頂劇院將有澳門旅美著名作曲家林品晶作曲、指揮、編劇的室內歌劇《文姬》重新演繹漢末蔡文姬的故事,有古琴與現代音樂的融合,唱腔兼具中國戲曲和西方歌劇風格,觀眾可從精細雅致的樂曲及演員的傳神演繹中,進入歷史上蔡文姬的孤苦處境之中。

 被形容為才藝驚人的英國1927藝團,利用影片播放配合現場音樂及真人演出的《鬼馬姊妹花》;澳門中樂團與法國沙畫大師David Myriam《國色天香(一)、(二)》中樂團演奏經典及膾炙人口的曲目;沙畫大師以樂為思,即場發揮,憑樂作畫,美樂配奇景,教人耳目一新,視覺聽覺皆享的盛宴。

視聽享受 免費浪漫

 藝術節更提供了不花錢的浪漫給觀眾,就在大三巴旁邊有400年歷史的大炮台,城牆內一片草地上由德國Trio Bravo+樂隊為著名默片《星期天的人們》即場演奏原創旋律,帶來絕美聽覺視覺享受;還有加拿大《敲擊三怪》以古怪造型、古怪樂器、專業水準奏演「動」人的樂曲,而且是免費招待哩。

 引入外地高水準表演外,不忘照顧本土藝萃培植,讓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音樂學校的學子都有表演機會,演出著名改編劇《例外與常規》、演唱《青春的旋律2009》;澳門首個全職話劇團戲劇農莊演出《犀牛》、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上演《正義武士》等等。

開幕閉幕 武舞驚人

 每個藝術節的開幕及閉幕節目都是落重本,澳門今屆的開幕節目是由世界級的比利時編舞大師西迪.拉比.切克歐(Sidi larbi Cherkaoui),與英國雕塑藝術家安東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等攜手合作的當代舞蹈劇《舞箴》,來自中國河南的正宗少林武僧與西迪.拉比.切克歐以嶄新形式向觀眾呈現東西方文明在當代舞台的水乳交融,「以武成舞」,西方現代舞與東方少林武術正在進行一次有趣的融合,為本屆藝術節打響頭炮。

 閉幕節目同為舞壇的新銳之作,英國Hofesh Schechter舞團的《競起》一連演出兩晚,以陽剛氣十足的兩支舞蹈,呈現「人體之美」、「人體之力」,帶來深層次的心靈震撼,被譽為「千禧年以來英國最出色的現代舞」。

相關新聞
衛詩見經理人垂頭眼濕濕 (圖)
薛凱琪「初體驗」 縱談淫褻與不雅 (圖)
吳雨稱阿嬌復出 廣告商送上強心針 (圖)
盼公司再畀機會 謝安琪為關楚耀祈禱 (圖)
阿嬌與柏芝皆勇敢 苗僑偉為兩人復出叫好 (圖)
鄭伊健寄語阿嬌 把握機會努力工作 (圖)
「澳門藝術節」 帶你親近文化遺產 (圖)
胡定欣莊思敏情敵相逢 互當「透明」 (圖)
廿八日出嫁婚禮簡單 袁彩雲自愧怠慢朋友 (圖)
Kylie渴望進軍寶萊塢 (圖)
大露騷胸任影唔嬲 拉姑性感行天橋 (圖)
律師指Rihanna或會出庭作供
黑人歌手Coolio 藏毒被捕 (圖)
落力造勢
千人見面會
繼續行善
招牌笑容
大肚疑雲 (圖)
李連杰擬推「壹基金芭比」弘揚奉獻精神 (圖)
鄭元暢 唐禹哲最想和周迅演床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