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貨幣互換擴至東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貨幣互換有助簽約國在兩邊貿易活動中降低美元匯率波動風險。 資料圖片

——蘇寧:匯率穩定令不少國家和地區願意使用

本報記者 荊才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昨日表示,當前,央行正為在國際貿易中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掃清障礙和創造條件。據中新社指出,國務院已經確認人民幣跨境結算中心將在香港展開試點。另外,人民銀行昨日表示,與白俄羅斯國家銀行建立200億元人民幣/8萬億白俄羅斯盧布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

 蘇寧在出席在全國政協會議小組討論會結束後表示, 受金融危機影響,國外金融市場動盪,一些國外貨幣匯率波動,而人民幣匯率一直比較穩定;在周邊一些國家和地區,人民幣也非常有信用。中國企業希望規避風險,包括港澳地區,以及周邊的一些國家和地區,也願意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

香港成跨境結算中心試點

 他說,央行正在做有關準備工作,並稱央行不會人為推進人民幣結算,使用何種貨幣進行貿易結算屬於企業雙方自願行為。央行會減少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的制度障礙,為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創造便利條件。中新社消息指,國務院已經確認人民幣跨境結算中心將在香港展開試點。

 來自世界貿易組織的數據顯示,07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商品出口國和第三大商品進口國,當年的進出口總額高達2.17萬億美元,這些交易主要是通過美元或者其它外幣結算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快推進與港澳貿易的人民幣結算試點。

與白俄國銀建貨幣互換協議

 目前人民幣匯價走勢較穩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兌美元昨日在詢價系統收報6.8404元,較上日收盤價6.8412元微漲8點子。

 有外匯交易員稱,近期人民幣走勢平穩主要是受中間價的指引,但內地2月貿易順差大減,令人民幣匯價走勢受壓,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顯現無遺,長期看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不可忽視。

 海關昨公布,2月出口和進口同比下降25.7%及24.1%;貿易順差48.41億美元,較1月貿易順差391億美元大幅萎縮。

進一步國際化從亞洲拓歐洲

 另外,央行昨日表示,與白俄羅斯國家銀行建立200億元人民幣/8萬億白俄羅斯盧布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這是中國央行首次與亞洲以外央行達成類似協議,亦是中國首次嘗試將人民幣參與國際貿易結算從亞洲拓展到歐洲。

 央行公告稱,此次協議目的是通過推動雙邊貿易及投資促進兩國經濟增長,該協議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實施展期。

 自金融風暴以來,中國央行已連續三次與亞洲其他地區央行簽署本幣互換協議,此前央行已先後與韓國、香港和馬來西亞達成雙邊貨幣互換協議。

 有專家認為,貨幣互換協議的簽署有助提高人民幣在一些國家的使用,從一定程度上來說是為國際化鋪路,也將有助降低簽約國在兩邊貿易活動中面臨的美元匯率波動風險,從而利於雙邊貿易的發展。

 受金融危機影響,多個東歐國家的貨幣面臨著嚴重壓力,這些嚴重依賴出口的國家對匯率的擔憂,使他們有強烈的意願擴大貨幣互換規模。

相關新聞
匯控股東棄供股 除權前急跳車 (圖)
匯控除權後 每股料34.87元
證監正式調查匯控U盤異動
新地郭氏家族 參與供股
匯控供股日程表
如何計算匯控除權價 (圖)
國泰勁蝕86億歷來最差 (圖)
國泰08全年業績 (圖)
舊機資產減值 南航再發盈警 (圖)
大象腳軟 港股萬二關得復失 (圖)
美下調原油需求 油價續回吐 (圖)
陳子政加盟東亞 副行政總裁一拆四 (圖)
亞股上揚 日股彈4.5%最勁
新地今年售樓已達標90% (圖)
新地08/09年度售樓收入
新地土地儲備
新地08/09年度中期業績報告(截至08年12月31日止) (圖)
聯想母公司擬在港發債 (圖)
兗煤洽購澳礦陷僵局
港企轉型 工總籲「一條龍」審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