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抓項目 保企業 壯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章江新城區。 何敏 攝

 事實上,在這次國際金融海嘯中,首當其衝的是對外依存度高的產業、抵禦危機能力弱的中小企業和勞務輸出型城市,而贛州恰好是以對外依存度高的資源導向型產業為主導,以中小企業為主體,以勞務輸出為重要收入來源的經濟結構。這使得贛州的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不過潘逸陽認為,金融危機中又蘊藏著產業轉移、人才重組、資源整合等一系列重大機遇。特別是國家實施擴大內需的政策,更是給贛州大規模完善基礎設施,以大項目大投入拉動經濟發展帶來了歷史性機遇。

 潘逸陽分析,國家前所未有地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工程和農村的投入,為我們爭取更多的國家投資,大規模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帶來了難得機遇。二是金融危機凸顯成本因素的決定性作用,勢必推動沿海地區產業加速向內陸地區轉移。三是金融危機倒逼企業自主創新、產業轉型升級。四是礦產資源及產品低價運行,使我們可以比較徹底地整合資源,大量儲備礦產資源,為市場回暖後資源導向型產業的大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五是金融危機推動人才重組,贛州可以藉機引進高端人才,緩解企業招工難和農村青壯年勞力不足,大力發展「草根經濟」。

 據了解,贛州是全國最早到國家部委爭資爭項的設區市,在中央第一批下達的1000億投資中已爭取到6個億,還有一批項目正在國家部委和省裡排隊。贛州今年將安排市屬重點工程項目106個,年度計劃投資242.78億元,力爭固定資產投入拉動GDP增長9個百分點以上。這意味著今年將是名副其實的項目建設年。

 2009年,贛州投資與項目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力爭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量進入全省前兩位,拉動GDP增長9個百分點以上。重點抓好事關長遠發展的15個重大交通、能源項目,支撐特大城市構建的首期70個重大城建項目,加速產業集群壯大的100個投資億元以上產業項目,以香港產業園為龍頭的產業承接重大平台項目,以生態文明的區域經濟體系為龍頭的生態環保與節能減排重大項目,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後勁的農業重大項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會事業項目,代表新興產業的旅遊、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項目。贛州以爭取國資、激活民資、吸引外資三管齊下來確保這一目標的實現。

 潘逸陽之所以如此信心滿滿,是因為過去六年贛州扎扎實實抓產業集群建設,打下了厚實的產業基礎。贛州是世界鎢都、稀土王國、臍橙之鄉,國家戰略性資源鎢的儲量佔世界儲量的26%、離子型稀土儲量佔全國的40%,氟鹽化工原料也十分豐富。

 2005年,潘逸陽主導確立把鎢、稀土、氟鹽化工、臍橙產業培植壯大成為產值超百億元的支柱產業,把贛州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鎢、稀土、氟鹽化工和臍橙產業基地的目標。

 發展到今天,贛州三大工業產業集群中擁有百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形成了包括礦山、冶煉、加工和地質勘探、工程勘察設計、建築施工、科研教育等部門構成的完整產業體系,成為我國鎢冶煉和稀土金屬的重要生產基地。

 此外,國家質檢總局還批准了贛州市建設國家鎢與稀土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教育部批准贛州市建設鎢資源高效開發及應用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商務部批准贛州市建設鎢和稀土新材料科技興貿出口創新基地。這些國家級公共服務平台的建設,為贛州市鎢產業向質量型、效益型、高終端方向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現在國家產業政策禁止原礦出口,加工產品限制出口,這令日本、德國、瑞士等國外企業不得不到江西投資辦廠,將技術轉移到贛州。凡此種種,使贛州極有信心將經濟波動期轉化為發展機遇期。

相關新聞
政協決議三重點 凸顯對台重視度 (圖)
兩會壓軸大戲 溫總今答記者問 (圖)
今日(13日)兩會議程
主席台氣氛輕鬆 (圖)
吳邦國宴請港澳代表 (圖)
港區委員總結今年兩會印象
人大今日閉幕 表決六大報告
部分人大代表提案
今年政協工作3重點
港區政協角色 在港微妙轉變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圖)
化解中美緊繃 小奧「破格」會楊潔篪
美軍:「神盾」驅逐艦抵南海「護航」 (圖)
南海爭端 海軍:顧全大局≠無力解決
海軍4月閱兵 邀30國艦艇參與
駐俄大使:高規格慶祝建交60年 (圖)
外交部:黃巖島屬中國領土 (圖)
中國藝術節 10月紐約登場
助港企內銷 粵推「先銷後稅」 (圖)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