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8成港人料祖國50年內「超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68.8%受訪者認為中國軍事實力很強及較強。圖為去年11月珠海航展上,兩架殲10戰機表演時的雄姿。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中國近年在軍事、經濟實力及文化軟實力方面,均逐漸躋身世界強國行列。香港新青年論壇最新民調顯示,有76.9%受訪者認為中國「一定做到」和「可能做到」在未來50年取代美國的世界強國地位,認為「應該做不到」和「一定做不到」的只有18.6%。新青年論壇負責人分析,有關數據反映港人、特別是青年人,對國家發展的信心大幅增強,對國家的發展反應正面,這對於強化港人國家認同有正面積極的影響。

 香港新青年論壇於今年本月16至28日就「香港人眼中的國家國際形象」,訪問了1,780名市民,當中包括662名15至35歲的青年人。結果顯示,有86.1%受訪者認為中國有相當的國際影響力,認為無影響力的只有1.9%。至於軍事和經濟實力方面,有68.8%受訪者認為中國軍事實力很強及較強,26.2%認為一般,只有1.2%認為軍事實力較差。另有76.6%受訪者覺得中國經濟實力很強和較強,19.6%認為實力一般,只有1.3%認為很差。

64.7%支持中國建航母

 對於國家強大會否威脅到亞太地區和國際安全,有60%受訪者表示否定,認為會的有32.9%。至於中國興建航空母艦,有64.7%表示支持,明確表示不支持的只有17.9%,另有17.5%表示沒有意見。

 今年正值中國建國60周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有60.6%受訪者表示支持,有18.3%表示不支持,另20%人表示無意見。亦有42.7%受訪者表示有興趣觀賞這次閱兵;另有37.9%表示沒有興趣。此外,有63%的受訪者支持邀請中國海軍來港訪問慶祝建國60周年,表示不支持的有18.3%。

 新青年論壇負責人表示,與06年11月的同一項調查比較,港人對國家實力的正面看法繼續提升,其中認為國家有很強的影響力、軍事實力、經濟實力的比例,均有顯著增加,當中更以青年受訪者的增幅最為明顯。

相關新聞
港人興慳錢 不遊歐美遊南粵 (圖)
價平山水靚 最宜親子遊 (圖)
珠三角打高球 港客最多
交通燈電箱險炸殘兩消防 (圖)
涉補選拉票碰撞 張文光被指非禮 (圖)
自製炸藥兩童准保釋 (圖)
座頭鯨三日未現港海
情敵打鬥 新歡滾落樓命危 (圖)
深兩百人晒馬 警鳴多槍驅散
誤當滑翔傘墜山 廣告氣球惹虛驚 (圖)
港鐵車廂縱火男子保釋
商場10萬貴賓卡吸內地客 (圖)
清明復活節長假 料890萬人次出入境 (圖)
天星小輪加價 乘客反應各異 (圖)
警員開槍案 警公正徹查 (圖)
海南瓜菜今首次直接輸港 (圖)
9成供港菜來自內地
街市有機菜 近8成無認證 (圖)
中電15%股東選擇電子版年報 (圖)
報販抗議加煙稅 絕食提早結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