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0內地求職者 遭港騙子「賣豬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地跨境求職騙案近年愈趨活躍,警方提醒市民,求職切忌「未有工,先付錢」。資料圖片

——以為可赴菲打工 先付千元手續費 被騙90萬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失業率高企下,求職騙案再「變招」,香港一個犯罪集團推出「摩登賣豬仔團」,誘騙心急求職的打工仔繳付千元手續費到菲律賓打工,並在內地刊登有關「招聘廣告」,但實際旨在騙取求職者的手續費,至今已有逾100名內地人中招,合共被騙去逾90萬元。該宗案件亦扯高今年首2個月求職騙案所涉及的總金額,由去年第四季10宗求職騙案被騙去14萬元,激增5.4倍至今年1至2月7宗騙案共被騙90.8萬元。警方提醒市民,求職為賺錢,切忌「未有工,先付錢」。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萬雅雯表示,金融海嘯發生至今,暫未發現求職騙案急增,不過,求職騙案近期出現新招。警方透露,今年2月,一名內地人來港報警,揭發有基地設於本港的不法集團在內地職業介紹所刊登求職廣告,聲稱需要聘請人手前往菲律賓一個建築地盤工作,應徵者需預先繳付約1,000元至數千元「手續費」,吸引100多人「上鉤」,他們付錢後,等候多時仍未接獲工作安排,才知道被騙,牽涉金額高達90多萬元。事件中,警方拘捕一名香港男子,案件仍在調查中,暫未接獲港人受騙的報告。

跨境騙案增 中港帶貨常見

 兩地跨境求職騙案近年愈趨活躍,「中港帶貨」是常見的騙案手法。香港商業罪案調查科及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本月初聯同深圳公安局,在深圳搗破一個自2007年開始運作的中港帶貨詐騙集團,曾造案逾70宗,深圳公安拘捕3名內地男子。警方指,騙徒在本港報章刊登招職廣告,訛稱聘請專人從內地帶貨回港,騙徒通常向事主聲稱貨物是貴價電子零件,要求「上鉤者」預先繳付數百元至數千元的保證金,送貨後便可取回保證金及酬金。事主付款後,便按指示帶貨前往本港指定地點,卻發覺地址是假的,或無法找到指定的收貨人。事主始知被騙,所謂貴價電子零件,其實只是平價貨甚至是垃圾廢物。

 目前,在網上討論區不難找到招聘「中港帶貨」或「送貨員」的留言,其中在標題為「急請人—送貨員(海外)」,留言者聲稱要聘請送貨員在本月將手袋、電子產品及手機等,送到日本、韓國及台灣,每次2,000元至3,000元,包機票,即日來回,被網民懷疑是騙案。

舊瓶新酒 忌未返工先付錢

 除「中港帶貨」外,現時「流行」的求職騙案包括試辦模特兒案及欺詐貨品交易案。消委會發言人表示,今年首3個月,牽涉試辦模特兒或幕後代唱騙案投訴共11宗,金額達5.7萬元;去年有27宗,涉及金額20.8萬元;2007年則有30宗,金額達29.6萬元,顯示今年的求職騙案有上升趨勢。

 警方指,試辦模特兒案的騙徒,大多數在旺角、銅鐵灣等旺區挑選目標,哄騙事主身材適合公司設計的衣物,可做試辦模特兒,事主如「中招」,騙徒便藉詞替其拍攝造型照,事主往往說自己不懂化妝,騙徒順勢「介紹」事主到同夥的美容院,聲稱有免費化妝服務,事主到達美容院,會被游說購買美容療程套票,結果事主付了錢做美容,卻遲遲沒有工作。

 在欺詐貨品交易案中,騙徒會刊登文員等招聘廣告,求職者獲聘後,會被哄騙與其他同事夾錢做生意。萬雅雯提醒,求職騙案手法是「舊瓶新酒」,市民求職時切勿「未有工,先付錢」,「找工作是為了賺錢,如工作前要先付錢,就要小心。」

相關新聞
曼谷終於流血 (圖)
前參院議長促泰王介入 (圖)
800港人滯曼谷 當局隨時派包機 (圖)
社會分化日深 泰恐陷內戰 (圖)
廣交會前呼聲急 冀人民幣結算細則出台 (圖)
萬億跨境結算商機 5市銀行爭分羹 (圖)
100內地求職者 遭港騙子「賣豬仔」 (圖)
中國頒首份國家人權計劃 (圖)
專家:中國拋400億美國長債 (圖)
國務院食安委會將成立 (圖)
「雪龍號」直升機殘骸 打撈出水 (圖)
缺原創「偶像」內地動漫遇瓶頸 (圖)
大陸央行願回購在台人民幣 (圖)
紀念蔣經國 李登輝宋楚瑜形同陌路 (圖)
火水當汽水飲 男童內臟受創 (圖)
東頭h減10層 免擋獅山景觀 (圖)
中美數據利好 港股或挾高 (圖)
「海豹」狙擊手出動 3槍擊斃3海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